第04版:校园风铃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市场 大收获
​神奇的羽毛画
​学经典,悟哲理
​开心的一天
​美味的红烧凤爪
观泊湾艺术展
第一次坐飞机
​游蒙山
难忘的滑雪比赛
​一本有魔法的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经典,悟哲理

 

小时候,妈妈每天给我读故事,渐渐地,我爱上了读书。经典如同黑夜中的明星点缀着夜空,又如沙漠中的一棵小草沾染了沙土,它不仅是我的精神食粮,还是我增长知识的源泉。在经典的陪伴下,我快乐成长,也懂得了很多的人生道理。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战国时期的屈原在《楚辞》里告诉我们,万事万物都有它们各自的优劣。因此,我们要保持谦逊,学习他人的优点。我想这也是孔子在《论语中》中所说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的道理吧!

“满招损,谦受益。”《尚书》告诉我自满会遭致损失,谦虚可以让人受益。我曾经就吃过“满招损”的苦头。记得在读二年级的时候,一次数学单元考试中我得了100分,加上我的字迹十分工整,卷面整洁,老师还额外给我加了2分。我拿着得了102分的试卷,喜气洋洋地回到家给爸爸妈妈报喜。爸爸妈妈表扬了我,妈妈还叮嘱我以后不能骄傲,可我听不进去。后面一段时间,我上课时常开小差,心想这么容易的题我都会了,不用认真听,结果可想而知。下一次考试,我只考了80多分。妈妈知道我因为骄傲,上课不认真,狠狠地批评了我。从那以后,我便懂得了“满招损,谦受益”的真正含义。

经典如同阳光,普照着大地万物,带给人们心灵的纯净和美好。

北塔区协鑫阳光小学五年级71班 陈嘉乐

指导老师 宋亚平 夏琼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