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教育
3上一版  下一版4
 
珍惜粮食 杜绝浪费
铁警宣传进校园
隆回重奖优秀教师
防止乡村学校布局不合理致使学生上学困难
“戒”备“生”成 乐在其中
让青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
市教科院: 过一个有意义的“教师节”
双清区龙须塘小学开展拔河比赛庆祝第36个教师节
大祥区:夯实师资助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青春绽放出美丽的火花
——记“邵阳市优秀班主任”阳文求
通讯员 欧阳恩成 刘遵炳 邵阳日报记者 李超
 

“青春是闪亮的,能够绽放出美丽的火花,但也可以变得平庸无奇,而我务必用稳重、坚实的步伐谱写出一首辉煌灿烂的人生之歌。”这是隆回县司门前镇石桥铺九年义务制学校教师阳文求的青春格言。正是在这条格言的指引下,他一路走来,留下一串串深深的脚印……

博采众长强业务

从成为教师的第一天起,阳文求就明白,唯有勤奋才能成为能手,唯有谦逊才能“博采众长”,二者兼备才会有素质的全面提高。

为此,他十分注重自身素养的提高,经常阅读各类专业书籍,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运用到教学工作中。同时,积极与其他同事进行教学方法方面的交流,虚心请教,汲取他们的教学经验以弥补自身的不足。近年来,他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先后有多篇论文获奖或公开发表,并荣获省二三等奖和市一等奖。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阳文求本着“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教他们学习知识,更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方法,学会做人。同时,注意分析学生的特点,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极力营造一种平等和谐、活跃有序的课堂氛围。

创新管理为提高

2011—2019年,阳文求连续八年担任班主任。为抓好班级管理,他创新管理方式,不断提高班级管理水平,推动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提高。

他在班上推行“轮换班干部”“轮换小组长”制度,让每一位同学都有机会当上班干部,调动学生广泛参与班级管理的积极性,班级气氛一下子活跃了起来,学生的凝聚力、集体荣誉感也大大增强。

在班级管理中,除了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外,阳文求从早到晚,不管风霜雨雪都和学生们在一起:下课了,要到教室转一转,看学生是否文明休息,有没有打架闹事;上课前,要到教室里看看,所有学生是否都到位,是否做了课前准备,是否都安静;午休期间,主动找到那些成绩下降的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明确目标……有感于老师的辛勤付出,学生们更是凝聚起了强大的成长力量,班级经常被评为“优秀班级”“文明班级”,成绩也一直位居全镇同年级前列。2019年,阳文求被评为“邵阳市优秀班主任”。

心系学生助成长

阳文求常说:“教师的爱,是流淌在学生心中的甘泉,是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不竭源泉动力。”

由于母亲突遭车祸离世,学生小霞(化名)的情绪十分低落,成绩也急剧下滑。了解到小霞的情况后,阳文求找她谈心,安慰她、鼓励她,还巧妙地安排开朗的学生跟她同桌。在征得小霞同意后,阳文求把小霞的情况通报给了班里的学生,号召大家一起帮助她,同时选她当语文科代表,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和大家交流。慢慢地,小霞逐渐开朗起来,不但成为了老师的好帮手,更成为了学生们的好榜样。

就是这样,在漫长的教学之路上,阳文求用他的爱心、耐心和真心,去勇敢地迎接每一个挑战,坚决履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