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儒林八景诗韵清(上)
什么是真朋友
水天一色
当“公筷”走进生活
奎文阁
邵阳方言词举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冈史话
奎文阁

萧泽曜
 

南宋景定五年(1264),理宗皇帝任命太府寺丞杨巽为武冈军知军。太府寺为宋代管供给、廪藏贸易、四方贡赋、百官奉给的机构。杨巽接受任命后,向理宗辞行,并再次向理宗进言:“郡风土虽民瑶杂处,而好礼尚义,尊朝廷则一。”理宗对杨巽说:“卿为朕布宽大之德。”杨巽奉命拜辞。而理宗在景定五年十月去世,太子禥即位,是为度宗。杨巽到武冈任职,已是度宗咸淳元年(1265)。

杨巽任职武冈军知军后,到武冈军学视察。武冈军学,是宋代武冈的官办学校,崇宁五年(1106)建于武冈城的宣恩门外,后迁于谯门的西边。按宋代的规定,如果地方有皇帝的御书,得专门为收藏御书建御书阁。武冈军有宋高宗御书“七十一峰烟云变化”。此御书收藏在武冈军学明伦堂后的御书阁内。杨巽见军学的大门狭隘,与军学不相称;又见御书阁地方很小,没有回旋余地。提出将军学大门拆掉,建阁五间,以藏放高宗御书。杨巽与军学教授唐日宣商量后,就由唐日宣具体办理此事。

唐日宣为武冈人,理宗宝庆年间(1225-1227)被荐为武冈军学教授。在宋宝祐二年(1254),唐日宣曾在武冈城外建水南桥。这次接受建阁任务,他利用政府积余的钱,准备建筑材料,请建筑工人,在咸淳元年的冬天动工兴建,经历5个月,奎文阁就建好了。这座“金碧丹雘”、壮严美观的书阁,成了武冈城的一大景观。书阁的匾额,由湖南提刑王亚夫所书。高宗御书“七十一峰烟云变化”珍藏在奎文阁内。

在唐日宣的建议下,杨巽派武冈军学教授饶庚龙等人去请求文天祥为奎文阁作记。文天祥在京城为官时,曾与杨巽一同在朝中做事。写作奎文阁记时,文天祥正住在家乡江西吉州庐陵(今江西吉安)。饶庚龙等找到文天祥,说明来意,将新建奎文阁的情况,详细地告诉文天祥。文天祥欣然接受了为奎文阁作记,认为这是光荣的事,于是在咸淳二年(1266)六月,写好了《武冈军学奎文阁记》。当时曾将文天祥的奎文阁记刻石立碑于奎文阁内。奎文阁,明代隆庆元年(1567)学正汪阶进行了重修,至清代已废。

(萧泽曜,武冈人,曾任人民日报副总编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