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儒林八景诗韵清(上)
什么是真朋友
水天一色
当“公筷”走进生活
奎文阁
邵阳方言词举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6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公筷”走进生活

胡佑志
 

吃了几十年的饭菜,一直是共餐,一桌人拿着筷子在菜盘里夹来夹去。

四月初,疫情缓解后,朋友穿越六百余里直奔我家而来。为了给朋友接风洗尘,我特地在乡村餐馆预定一桌酒宴。席间,面对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朋友提出桌子上放一双“公筷”。我对公筷这个新鲜的词汇感到陌生。我见朋友用公筷从盘子夹菜放到碗里,再将公筷放回原处,以便别的餐友再用。

一桌人正谈笑风声,我拿着公筷夹菜,可能是第一次使用,不太适应,我竟然将夹着菜的公筷放进了嘴里一阵咀嚼。心想这下糟了,我怎么会把公筷放进嘴里了呢?急忙环顾四周,见朋友们吃得正欢,无暇顾及鄙人,很失态的我赶紧叫服务员再次拿来一双公筷。“不好意思,大家别见笑,我第一次使用公筷。”朋友说:“没啥子的,慢慢就习惯了,使用公筷的目的就是保护好大家的身体健康。”

从这之后,我对使用公筷有了全新的认识。回到家里,我就对妻子、儿子以及父母说:“现在国家正推行使用公筷、公勺,我们家从现在起,也得使用公筷、公勺。”话音刚落,持反对态度的首先就是我父亲。父亲说:“我生活几十年了,如今八十多岁了,没有使用公筷还不是活过来了。”理由充分得不容反驳。

为了引导父亲能使用公筷,我特地做了一道他喜欢吃的葱油鸡蛋饼。鸡蛋饼一上桌,我就摆上一双公筷,告诉父亲使用方法。可是父亲吃着吃着,就用他的个人筷子伸到盘子里去夹菜。我强压住心中的怒火,面带微笑地说:“老爸,喜欢吃的话,这盘你全部吃了哈,剩下的就倒掉,你忘记用公筷啦!”父亲默不作声,夹了一箸菜,端着饭碗,转身走进了房间。

事后,母亲告诉我,说父亲见我们没有动那盘菜,他心里十分难受。母亲还说,不是你父亲不会使用公筷,而是他老人家习惯作祟,还没有适应过来。听后,我心里相当自责,是我忽视了任何事情都有一个适应期,尤其是对待父亲。

那天,父亲坐在院子里,太阳暖暖地照着,温暖极了。我挨着父亲坐下来,对父亲说:“爸,这段时间以来,国家控制疫情得到了有效遏制,疫情已经缓解,但防控还未放松。用公筷、公勺,就是要我们从自身做起,减少病菌侵入,保护健康。”父亲说:“是啊,我也听说了,使用公筷,就是隔断细菌的有效措施。”言语间,父亲突然站起身来,拍着我说:“儿子,听你的,我就天天用公筷吧。”

忽然明白,使用公筷或分餐,并不意味着失去亲情。一家人还是一桌吃饭,一起分享美食,只不过多了一道盛饭的工序而已。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