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浪的依托
委员工作室送课进“高墙”
绥宁县扫黑除恶不松劲
扶贫路上,艰辛与感动相随
石脚村的“美丽”蝶变
聚焦“四个服务”抓实整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贫路上,艰辛与感动相随

肖朝晖
 

我自从2018年4月底被抽调到市驻村办,至今已一年有余。全市的贫困村、非贫困村,仅今年就调研走访了近百个,其中90%以上是贫困村,有些去了还不止一次。虽然工作很苦很累,却也常常被感动着。

有一支市派的扶贫工作队驻扎于洞口县山门镇山门村。该村处于大山深处,通往该村的道路一边是随时可能落石的山崖,一边是深达数十米的山谷。走在这里,能感到生命的脆弱。走了一次后,我们办的司机再也不想走这条路了。而我,从那回来后,就强烈要求驻村办给每位扶贫工作人员买保险,给他们及家人一份保障。

当今已是信息化时代,但当我2018年7月第一次走进隆回县司门前镇杨柳村时,得知这个地处深山、房屋全部依地势而建的山村,仍没有电视、手机信号,也没有网络。

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打电话,要爬上村部的屋顶或到山上去,才能捕捉到一丝“飘过来”的信号。村里的女支书对我说,她最大的愿望是村里能通网络,让过年回家的年轻人能在家看上电视、用上手机,最后都能留下来。

邵阳县黄荆乡距离邵阳市区只有22公里,至今未能脱贫,主要原因是水资源严重匮乏。因为缺水,当地老百姓大多外出务工,乡政府的厕所都是旱厕,乡政府的食堂一年四季吃得最多的菜是萝卜、白菜和炒鸡蛋……

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我产生身在福中应知福惜福的感受,那些在扶贫路上的同行人则常常让我深受感动。

隆回县高平镇三星村是贫困村,有一个市派工作队,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是一位身材敦实、憨厚朴实的五十多岁汉子。有道是“男儿有泪不轻弹”,说起为群众解决问题不被理解反被辱骂的经历时,这名汉子却当场热泪盈眶。然而,他并未因一时委屈而懈怠工作。今年6月,当我再度到三星村时,崭新的村部建起来了。在村部装修和办公用品采购上,这位“第一书记”精打细算、能省则省,为村里节约资金几万元。该村还办起了春晚,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新宁县金石镇罗源村有一支省机场管理集团派驻的扶贫工作队。我今年5月去时,得知为助力这个偏远山村脱贫,在扶贫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投入该村的扶贫资金已达上千万元。工作队队长跟我说起村里的变化和规划更是喜上眉梢:村里不但搞起了旅游、种起了蘑菇,还拉通了连接崀山的道路,在暑假引进了支教队伍,为孩子们带去希望……在和我们的交流中,队员们不抱怨生活的艰苦和交通的不便,只说村里的情况,只想带我看看村里的变化。

在扶贫路上,太多让我感动的人和事,支撑着我不惧风雨、不畏困苦砥砺前行,我也将一如既往地坚定行走在扶贫路上。

(作者系市工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市驻村办综合组组员)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