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浪是海的赤子 海是浪的依托
委员工作室送课进“高墙”
绥宁县扫黑除恶不松劲
扶贫路上,艰辛与感动相随
石脚村的“美丽”蝶变
聚焦“四个服务”抓实整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0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脚村的“美丽”蝶变

邵阳日报记者 罗俊 通讯员 罗文期
 

10月28日,走进新邵县小塘镇石脚村,只见宽敞的道路干净整洁,村级活动中心焕然一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村里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谈起石脚村近年来的变化,村民无不拍手称赞。

石脚村共有村民375户1636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372人。在新邵县民政局的驻村帮扶下,该村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村规,建立了垃圾中转站,推行“门前三包”,让村里的环境卫生大变样。同时,该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了多个农业生产基地和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以生猪、牛羊养殖及紫玉淮山、双季稻种植为主的农业生产链,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去年整村退出了贫困村序列。

为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让村里的贫困户多渠道增加收入,驻村工作队根据贫困户意愿和实际情况,为每户量身定制增收措施。“同时,我们还制定了各项农业生产补助政策,鼓励更多的农户通过辛勤劳动发家致富。”新邵县民政局驻石脚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勇介绍道。

45岁的孙永粮身体患有疾病,妻子也卧病在床,还有孩子需要抚养,家庭经济困难。帮扶队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孙永粮发展养牛,送他到省里的农校免费学习养殖技术,还帮他解决了场地的问题。由于缺少资金,孙永粮的养殖基地建设进度缓慢,帮扶队员又帮他申请了20多万元的小额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我现在的养殖基地牛存栏100多头,不愁销路,除去各项成本,一年能增收十多万元。”孙永粮喜滋滋地说,“得到了政府的帮助,家里的生活有了盼头。贫困是暂时的,只要踏踏实实去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2018年,该村与新邵紫玉淮山公司签订重点产业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人均入股返本分红536元;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村级集体收入1万元;实行“雨露计划”,帮助82名贫寒学子完成学业,实现全村适龄儿童无失学、辍学现象发生……在石脚村,一笔笔民生账单彰显扶贫温度,一个个温情故事折射村民幸福生活。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