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童年读书记
无事读“闲书”
贾宝玉的“说话艺术”
走进“荒岛书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事读“闲书”

汪 翔
 

古人云:“有书真富贵,无事小神仙。”无事读闲书,是我闲暇生活的主要内容,也是我个人提倡的生活情调。

何谓闲书?是指供休闲消遣的书,与正业无关的书,旧时常指经史典籍以外的野史、笔记、小说、戏曲等。唐代王建《江楼对雨寄杜书记》道:“竹烟花雨细相和,看著闲书睡更多。”南唐李建勋《春雨》道:“唯称乖慵多睡者,掩门中酒览闲书。”李清照《摊破浣溪沙》道:“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我从初中时代就是个读书迷,野史、演义小说等,都想办法借来看。家乡一带几乎所有的读书人家,我都去借过书。按一般的观点,这些都是闲书,可是,我乐此不倦,也感到很充实。渐渐地,读书已成为我的习惯和生命的一部分。参加工作以后,无论工作有多么忙,我每天必读书,如因特殊情况有那么一两天没看书,我就怅然若失,心里空荡荡的。我读书没有任何功利色彩,只凭兴趣来读,没有主题,没有计划,不求甚解,只为自娱,所以我读的书,很杂,很乱,估计十有八九都是闲书吧。

有人说,闲书无用,跟工作没有关系,不能够给我们带来实际利益,去读它岂不浪费光阴?何谓浪费光阴?古人说:“不为无益之事,何以遣此有涯之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所有人文学科方面的书,都没有什么用。比如说,我读一本小说,一本散文集,既不能拿它去评职称,也不能通过它挣钱,为什么还要读它呢?因为能够让我放松,能够享受读的乐趣。

闲书不闲,我理解的闲书就是闲适之书,与宁静淡泊的心境吻合。正如古人所说:“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读闲书的人具有某种超越性,能享受生活中闲适的这一部分,这是名利之徒无法体验到的境界。一切闲书都不为功利所用,只是顺乎自己的性情喜好,使自己获得内在无限的愉悦。孙郁《文人的胡同》说:“天底下无用的文章往往是最好读的。”内心不宁静的人,是无法静下来读闲书的,他们眼里的世界很小,只有功利二字。

林语堂说,读书“须与气质相合”。的确,读书如交友,是讲究缘分和气场的,受缘分和气场的感召。在书山书海面前,读书人总会倾向于选择与自己“气质相合”的那一类,这跟它是名著与否、跟它的作者是名人与否没有关系。林语堂又说:“什么是读书的艺术呢?简单的答案就是有那种心情的时候便拿起书来读。一个人读书必须出自自然,才能彻底享受读书的乐趣。”而“有心情”和“出自自然”的阅读必须是闲下来的阅读。闲书也包含了许多自由的性质,可读可不读,喜欢就读不喜欢就不读,时机到了就读,时机不到就不读。世上无人人必读之书,也没有一个人必读之书,人生有所为有所不为,世上所有的书可读也可不读,读书就是顺乎性情的一件乐事。金圣叹有言:“红袖添香读闲书,乃人生一大乐事也。”全然由心,让思想和灵魂自由放飞,使天性得到自然的舒展,心素如简,适得安恬。人生难得淡雅之美,很少人淡名,淡利,无争,读闲书,不为物役,回归本心的自由、自如、自在。

有一副对联道:“有月即登台,无论春秋冬夏;是风皆入座,不分南北西东。”抛开功利目的,率性而读,那么读书就是一种愉悦的精神体操。浮躁的人,即使满腹经纶,也不能致用、致知。只有抛开功利心,才能读出豁达,读出乐观,读出智慧,读出真,读出善,读出高山流水,读出会心一笑。无事多读闲书,就是享受那种率性而读的乐趣。

闲书也包含人生百态,阅读的本质在于关注人生。清代文学家张潮说:“少年读书如隙中窥月,中年读书如庭中望月,老年读书如台上玩月,皆以阅历之浅深,为所得之浅深耳。”通过阅读关注人生,丰富人生,在有限的人生中拓展无限的发展空间,这就是阅读的本质意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