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童年读书记
无事读“闲书”
贾宝玉的“说话艺术”
走进“荒岛书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9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宝玉的“说话艺术”

黄三畅
 

《红楼梦》第三回写“林黛玉抛父进京都”来到外祖母家。宝玉见了黛玉,“细看形容”之后就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贾母批评他是胡说。他辩解说,“虽然未曾见过她,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你看,真是奇谈怪论啊。这里,可以不用第五回所要说到的“神瑛侍者”和“绛珠草”的神话来解释,而只是说现实。这种现实,反映了宝玉的心口一致,有话要说,甚至可以不讲究“逻辑”,显得天真之极。

给人印象深的还有第三十一、三十二回的情节。宝玉得到一个麒麟,待史湘云来到怡红院就要给她看,在身上一掏摸才知道丢了。幸而是史湘云的丫环翠缕捡着,被史湘云拿到了。史湘云就批评他,说以后倘把印也丢了,怎么办。宝玉并不觉得丢了印问题有怎样严重,笑着说“丢了印平常,若丢了这个,我就该死了”。心里怎样想,口里就怎样说,根本不考虑别人的评价。

宝玉、袭人、史湘云三人闲谈了一会,有人说,贾雨村来了,贾政叫宝玉去会。宝玉心中不自在,有抱怨。史湘云说“主雅客来勤”,宝玉不受奉承话,直说自己是“俗中又俗的一个俗人,并不愿同这些人往来”。史湘云就批评他,“如今大了,你就不愿读书去考举人进士的,也该常常的会会这些为官做宰的人们,谈谈讲讲学些仕途经济的学问,也好将来应酬世务……”宝玉听了,深感不快,就直率地说:“姑娘请别的姊妹屋里坐,我这里仔细污了你知经济学问的。”真是一点情面也不留。袭人说宝钗也和他说过这类话,他给了宝钗难堪,人家话还没说完,提起脚就走了;说幸亏是宝姑娘,要是林姑娘,不知会怎样哭闹。宝玉就说,林姑娘从来没说过这些混账话。好干脆!等于又打了史湘云一棍子。按说,宝玉和史湘云平常关系是极好的,史湘云总是“二哥哥”“二哥哥”地叫,但关系到人的价值观这样的根本问题,他说话就这样直截了当,毫不讲究委婉,也不怕得罪人。

心里怎样想,口里就怎样说,不掩饰,不转弯,直率,天真,坦荡,也不怕得罪人:这就是贾宝玉的“说话艺术”。

有如此“说话艺术”的人,也许会好心办成坏事。第十九回里,写宝玉不想看贾珍在东府安排的戏文,一个人到处玩耍,知道一个小书房里面曾挂着一轴美人图,怕她寂寞,就想“望慰他一回”。谁料却看到里面有人在做苟且之事。他大叫一声“了不得”,就一脚踹开门。原来男的是他的跟班小斯茗烟。茗烟忙跪求不迭;女的是个小丫头,只是“羞的面红耳赤,低首无言”。宝玉跺脚要她快跑。她飞也似的跑了。宝玉不放心,又赶出去,叫道:“你别怕,我是不告诉人的。”你看,心胸多么敞开,心地多么善良,行事又多么天真,而该说不该说、怎样说,根本不去考虑。没想到“不告诉人”实际上等于告诉了人,这一点,连年纪比他小的茗烟都懂得。要是换了别人,可能不会在房外说,若说也是“放心吧,没事的”之类。但这是贾宝玉啊,他才不讲究这些。

这样的人,行动上也是不设防的。第四十八回,宝玉、黛玉、探春教香菱写诗,黛玉和探春说他们写诗就是玩一玩,若出了园子,他们的诗会把别人的牙笑掉。宝玉说,这是自暴自弃。又说前日他在外面和相公们商议画儿,相公们听说大观园里起了诗社,要他把稿子给他们瞧瞧,他就写了几首给他们看。黛玉探春说:“是真真胡闹!且别说那不成诗,便是成诗,我们的笔墨也不该传到外头去。”他是太天真无邪,没有黛玉探春想得多啊,还是他俩的哥哥呢。

和宝玉这样的人交往,可能时不时会弄得哭笑不得。但是,若交朋友,究竟是这样的人好,还是那些城府很深、有话不直说,做事总要“三思”甚或要“六思”“七思”的人好?

(作者系武冈二中退休教师)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