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晚晴/广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端午,溢满母爱的粽香情
劳动节,父亲给耕牛“放假”
送爸一朵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动节,父亲给耕牛“放假”

熊兴国
 

父亲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乡下人,没啥文化,却知道“五一”。“五一是啥啊?”“五一就是劳动节嘛!”这是父亲的自问自答。

我们都知道,“五一”劳动节是国家的法定节假日,城里要放假。可乡下的父亲也要“放假”,而且不仅只有人“放假”,连牲口也要“放假”,特别是耕牛。

是不是很奇怪,可父亲自有他的说辞:“牛辛苦一年了,休息几天不行吗?”

确实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农村,没有机器,耕地几乎全靠耕牛。春耕时犁地耙田,秋收里运稻拉粮,就算到了冬日里,要到山上捡几根柴火,也离不开牛。所以父亲对牛就特别的“疼爱”,就如同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到了“五一”节,这天,父亲会一大早就起床。他要到山上去割几捆新鲜的牛草,再回来煮上一锅半锅的熟料,完了还会到楼上捡下一捆苞米。看着牛一口一口的吃下去,父亲显得特别高兴。他边用手抚摸着牛的前额,还边说着几句类似“好好吃”“快吃”的话。

我记得有一年“五一”节,父亲有事到外面去,刚好我那天又要去换工,所以就没有给家里的耕牛“放假”。父亲一回来听说牛没有“放假”,很快就火了:“都说了让牛‘放假’,怎么不‘放假’?”

看父亲火气那么大,我自己觉得很委屈,只好回了一句:“不就没有‘放假’,至于吗?”一旁的母亲也随了一句:“没放就没放嘛,瞎发什么火啊!”谁料我和母亲的话刚说完,父亲就吼了起来:“你们懂什么啊,没有牛,你们吃什么,喝什么,哪来楼上的粮食……”父亲说着说着竟像个小孩子一样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有了那次父亲的“教训”,往后的“五一”节,也就再也不敢不给家里的耕牛“放假”了。

转眼又是一个“五一”节,虽然家里早已没有了耕牛,父亲也在几年前离开了人世,然而却特别怀念曾经那些父亲给耕牛“放假”的日子。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