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晚晴/广告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端午,溢满母爱的粽香情
劳动节,父亲给耕牛“放假”
送爸一朵花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端午,溢满母爱的粽香情

贺建新
 

又是一个粽叶飘香的时节。那大街小巷,村庄院落的空气中,仿佛也弥漫着淡淡的粽叶清香,拂来嗅之,爽心清肺,深深吸之,亦使人醉!

端午节,是传承乡愁、缅怀爱国诗人屈原的节日。每到这样一个季节,从心底的深处,总会泛出一缕乡愁的记忆和怀旧的情结……端午节到了,思念母亲,就很自然地想起了每年母亲包的溢满粽香的缕缕深情。

记忆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母亲忙碌的身影和她亲手包的金黄色粽子。

回想小时候,我最喜欢过的节日就是每年的端午节。这不仅仅是我喜欢吃粽子,而是更喜欢上山摘粽叶。离端午节还有几天,村里的人就开始三五成群到离家十多里地的山上去采摘粽叶。那时没有粽叶卖,也没有钱去买。而去摘粽叶大人是不好意思去的,因为柴山毕竟是集体统一管理,所以都是半大不小的小孩去。当时,我只有八岁,母亲就让我和几个同伴去。母亲则去沟沟坎坎的地方割一种扎粽子的棕树叶,这种叶形如扇状约两尺长,用火烤柔后很有韧性。粽叶打回来后,母亲将挑选好的粽叶浸泡在淘米水中,再用刷子反复地洗刷,直到洗干净为止。

到了包粽子的日子,山村在日光的映照下,母亲坐在门前桃树下开始麻利地包着粽子,洗干净的粽叶和糯米放在一个大盆里,盆沿还搭着一摞棕叶线。她把粽叶捞出洗净,依次叠压铺开抹平,然后,圈起粽叶,折成一个三角形的漏斗,放入糯米,用筷子扦插,再用清水将糯米冲得整整齐齐,用手按一下,将粽叶折叠、环绕、系紧。微风轻拂,带来粽叶的香气,我和弟妹就一直蹲在水盆边,学着母亲的样子,笨拙地包着粽子,可是怎么也学不会,不是米漏出来,就是一松手就散了架。无奈,我只好站在一边,静静的又看着母亲卷起叶子,左手拿两片粽叶,右手拿着粽叶的底端逆时针转两圈,粽叶就形成一个圆锥形的空间,抓几把糯米放进去后再用筷子捣几下,用右手将粽叶的上端往里折,使粽子的底部形成一个三角形的平面,灵巧的包卷着,然后拿来细细的棕叶线,一头抓在手里,一头轻轻的咬在嘴里,用棕叶线用力一扎。眨眼间,那些绿色的粽子就活像一团有着生命的绿色精灵,小巧玲咙。母亲一边包,一边教我,如何让粽子各角大小一致,不向外漏米……就这样,一个个“三角粽”从母亲手里蹦跳蹦跳地出来了。而我,则沉迷于将粽叶放在鼻子上不停地嗅,直至诱人的叶香沁入心脾。

母亲包的粽子有棱有角,而且会包各式各样形状的粽子,尤其是那种“美人脚”的粽子煞是好看。然后再一个个地把它们放入锅中,放入金黄色的稻草水蒸煮,忙得不亦乐乎。等到粽子煮好了,揭开锅盖,香气就四溢开来,天然的粽叶香,软软的糯米香,真让人沉醉,光是看上一眼,就足以让我垂涎欲滴。母亲把它们全部捞起来放在谷筛里。这时候,粽香都随着蒸气入人脾,沁人心,溢满了整个小院,那时的我,仿佛就被飘来的馨香迷醉了。于是,母亲给我夹了一个粽子放在盘子里,我迫不及待地把粽叶一层层剥开,晶莹的糯米已被粽叶染成温柔的金黄色。看到金黄相间的糯米露出,色泽鲜亮,粘稠柔软,垂涎的口水早已流了出来。母亲急忙用筷子插进去,蘸上一层白白的沙糖递给我。我不顾左右,痛快美美的咬上一口。哎呀!香香甜甜的,真好吃!狼吞虎咽,几口就把粽子吃光了。这大概是世界上最美味的食品了吧!母亲则在一旁不断的提醒我:“慢点吃,别噎着!快,给弟妹也拿个粽子去”……包一大铁锅的粽子,让我体会到了做母亲的辛苦和对子女深深的爱。

其实,母亲也喜欢吃粽子,只是那时我们并不懂。因为母亲总是说,有什么好吃的,尝尝就行了,吃多了就没味道了。母亲,为了自已的儿女,总是舍不得吃。正如同吃水果,母亲总是说怕我与弟妹争,硬是让我吃饱,乐此不疲,吃个痛快……

粽叶,不仅是山间一道自然的美丽风景,还蕴含着古老的文化传承,包裹着深邃的精神内涵,寄托着无限的民间想象。虽说现在粽子已是常年的绿色生态食品,但我还是喜欢端午的粽子,喜欢家里自制的那种香纯。箬叶盈青,粽子飘香。端午的粽子,艾叶,端午的花,菖蒲,是对屈原的祭典与哀思,更是对生者的勉励,乡愁的传承。

而今,剪不断的是乡愁,理不清的是思念。母亲那双包裹粽子的手,将细绳,粽叶,糯米,煮成五月的音符。吃着粽子,闻着叶香和糯米沁人心肺的芳香。那时,我总是希望端午的日子长些再长些,粽叶的馨香香些更香些。因为,有母亲陪伴的日子是如此的温馨和快乐,令我童年的日子在五月端午的飘香中悠然度过。

而今,又到五月粽叶飘香时,城镇的大街小巷,乡村的美丽院落也都显现了端午的味道,我仿佛又回到了家乡,回到了母亲的身边。可是,再也看不到她在树底下,在灶屋里包粽子的身影,今生再也不会心情愉悦地品尝到那温馨清香远逝的味道……真是一缕乡愁一缕爱,一缕粽香一缕情。

母爱,在我的心中,永远是我依恋敬仰的温馨记忆。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