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强化引导 搞好服务 优化环境
切实帮助民企解难减负
释放体制改革红利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立足农业资源优势 推动涉农民企发展
多措并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帮助民企解难减负
——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贺祝民
邵阳日报记者 宁 煜 通讯员 谢勇君 杨昌泉
 

“人社部门今年将发挥自身优势,用足用好政策,竭尽全力帮助我市民营企业解难题、减负担。”3月20日,市人社局党委书记、局长贺祝民如是说。

民营企业在我市企业中占比很大,当前我市很多民营企业家反映,当前最主要的困难就是招工难。贺祝民说,破解民营企业用工难,是今年人社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人社部门将在全市大力推广“政府+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劳动力”四位一体的新模式,力求解决民营企业“招工难”与“用工难”结构性矛盾,全力为民营企业搭建好企业招工、人才引进、技能培训等平台。2019年春风行动期间,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54场次,发放“重点企业用工需求”等宣传资料38.44万份,帮助本地民营企业吸纳农村劳动者就业15125人。

针对初创期间民营企业资金不足的现状,贺祝民表示,将充分发挥人社部门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效应,为创业个人和劳动密集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便捷的贷款支持,对正常运营1年以上、吸纳一定规模就业并按规定缴纳社保费的初创企业、初次注册的个体工商户,按投入规模和带动就业人数给予不超过每月800元(最多24个月)的创业经营场所租金补贴、2000元至20000元的一次性开办费补贴。8个贫困县市区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按照规定实行全额贴息3年。

“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负担过重的问题,人社部门将继续严格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积极为企业减负”。贺祝民告诉记者,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明确了今年5月开始要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人社部门将坚决落实到位。我市各类园区和创业基地企业可按程序申报费率,享受优惠政策。2000人以下的企业,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14%起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产业园企业吸纳城乡居民就业、“4050”大龄人员占全体员工比重在15%以上的,可申请单位缴费费率每年递增0.5%,逐步过渡到全省统一的费率,切实帮助企业在经济转型时期顺利“爬坡过坎”。

市人社部门还将用足政策,激发民企活力。贺祝民说,人社部门今年将围绕“产业兴邵”战略部署,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大力实施《邵阳市宝庆人才行动计划》,搭建“百家名企高校行”“高校名企行”等企业与人才交流平台,为企业引进实用型人才牵线搭桥。全市人社部门将以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用活“互联网+”平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便捷服务和有力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