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危产妇产子不足一公斤,母子平安!
怀疑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别光盯着血糖指标
身体质量指数关乎死亡风险
同样变胖,为何男性更易生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怀疑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市中心医院东院近期将提供免费多动症筛查
 

邵阳日报11月13日讯(记者 陈红云) 目前,国内有10%的儿童正经受“多动症”的困扰,“儿童多动症”不及时治疗可能引起儿童情绪异常,行为改变,学习成绩下降,持续发展可能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11月12日,在市中心医院东院儿童康保中心了解到,凡有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等疑似儿童多动症的行为的儿童,在11月1日至30日期间去该院咨询就诊,将免费给孩子提供“注意力测试”“多动症筛查”“康奈氏父母”调查问卷三项检查。

什么是“儿童多动症”呢?学术上称作 ADHD(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是儿童期常见的一类心理障碍:表现为与年龄和发育水平不相称的注意力不集中和注意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和冲动,常伴有学习困难、品行障碍和适应不良。

不同年龄的孩子,ADHD表现有所不同。学龄前期儿童表现多为过分的喧闹和捣乱、不好管理,惹人厌烦、明显的攻击性行为,无法接受幼儿园教育等;学龄期儿童表现为好动、注意力难以集中好发脾气,冲动、自我控制能力差、伙伴关系不良、学习成绩不佳,对抗、不服从等品行问题;青少年表现为自己感到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成绩大幅度下降、厌学,做事不考虑后果,父母顶嘴、与老师争执、与同学缺乏合作精神,对不愉快的刺激作出过分反应等。

多动症的发生原因非常复杂,临床常见的相关因素有遗传因素、剖腹产、早产、过期产、前产、产后的感染等。近年来,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教育方法不当,早期智力开发过量,使外界环境的压力远远超过孩子的承受力也是造成患儿抽动症、多动症发病的原因之一。此外,儿童心理发育不成熟,如家庭内部关系紧张,动辄打骂或在学校受不当体罚等都将使孩子受到重大精神创伤。过度溺爱使孩子十分任性、骄横,不愿或不能自控,都会导致多动症的发生。

关于多动症,家长应该知道,宝宝的活动多和多动症不是一回事,多动症更主要的是冲动、注意力不集中、个人行为不能控制,不能通过查血或拍片子等诊断多动症;药物只是控制并可有效治疗,但不是治愈,更多地需要行为疗法。

市中心医院东院是湖南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委员会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协作组成员,有儿童多动症或者疑似多动症的儿童,家长可以带孩子来东院儿童康保中心咨询就诊,优先享受湘雅二医院顶级专家的指导和义诊。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