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危产妇产子不足一公斤,母子平安!
怀疑孩子多动症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别光盯着血糖指标
身体质量指数关乎死亡风险
同样变胖,为何男性更易生病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产科和新生儿科合力创奇迹——
高危产妇产子不足一公斤,母子平安!
邵阳日报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曾璇
 

在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新生儿科的保温箱里,住着一个袖珍婴儿。刚出生时,她只有980克,不到一公斤,在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照顾下,50多天过去了,她已经长到了1900余克,重了一倍,早已不是当时的“小老鼠”模样。听到人声,她睁开眼睛,伸展着小胳膊小腿,煞是可爱。

旁边的主治医师刘文杰赶紧用手机拍下照片。自从小宝贝入住新生儿科后,他每周都会拍些照片传给其远在绥宁的父母,这既是满足为人父母的相思之情,也是让她们放心,坚定对宝宝继续治疗的信心。孩子来之不易,是因为其母亲患有慢性高血压并发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不得已实施剖宫产而提早来到人世的。所有的惊心动魄,牵肠挂肚,劳力劳神,最后都融汇成这一幅幅令人感动的画面。

高危孕妇紧急转诊

小宝贝的父母是在外打工一族,妈妈彭某30岁才有了这珍贵的第一个孩子。可是1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长期的亚健康状态,导致随着孕周的增加,血压升高,七个月大时,孕妇明显感受到胎动减少,于是去了县医院就诊。经检查,其血压高达180/120mmHg,在县医院住院治疗两天没有好转,于9月15日下午紧急转诊到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产科。

产科主任黄艳春介绍,当时产妇患有慢性高血压并发早发型重度子痫前期,孩子因缺氧而胎动减少,严重的并发症可危及母子生命,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因为孕周才31周,这时生出来还太小,尤其是肺部发育不成熟容易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孩子难以存活。可是待在妈妈肚子里,胎盘血氧供应不足,慢性缺氧又可引起胎儿严重生长受限。而且产妇除了血压特别高,还有严重的低蛋白血症、高血脂症、腹腔大量积液等。如何才能保证母子平安成为一个大难题。

尽力救治顺利助产

好在该院产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成熟的医疗技术。她们对产妇采取了镇静、解痉、降压、纠正低蛋白血症、改善胎盘循环、促进胎肺成熟等一系列措施。一般情况下,对这种疾病,终止妊娠是最有效的处理,否则只会越来越严重,最终导致多器官功能损伤、衰竭。但目前根据产妇具体情况,医生能做的就是控制和减缓病情,选择最恰当的时机终止妊娠。如果终止妊娠早了,恐怕孩子救不活;如果不终止,又怕孕妇病情严重造成胎死宫内且大人出现抽搐、心衰、脑出血、肾功能衰竭及其他并发症而危及生命。“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出现严重后果,危及母儿生命。”

权衡利弊,她们在保障母子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延长孕周,尽量让孩子发育更成熟,提高小孩的成活率。经过严密的监护、精心的治疗和护理,时间到了9月21日。孕妇出现少量阴道流血,胎心监护提示胎儿宫内窘迫,复查B超显示孩子生长严重受限,缺氧。考虑可能并发胎盘早剥,容易胎死宫内甚至发生大出血,上级医生果断决定为孕妇实施剖宫产。经过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会诊讨论,在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由张亮玲和肖朝霞两名副主任医师主刀手术,当天16时22分成功帮助产妇诞下孩子。

精心救护婴儿平安

新生儿科医师刘文杰一直陪同手术,与产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一起,充分做好抢救准备。新生儿经过初步复苏后,直接送入新生儿科住院。抢救过无数急危重症新生儿的刘文杰颇有经验,他特意把孩子抱给她父亲看。虽然在宝宝出生前已多次与其父母亲沟通,向他们说明该院新生儿科对于1千克以下早产儿的救治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但这位农民工父亲一直担心孩子救治无效而导致人财两空或孩子长大后留有严重的后遗症。“给他看到孩子就会不一样,一定会尽力抢救孩子的。”刘文杰医师如是说。孩子的父亲果然打消顾虑,怀抱希望,将这个不足一千克的宝宝入住新生儿科。产妇则在术后一周顺利康复出院。

孩子出生后即出现了典型的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医护人员马上实施了呼吸机辅助通气及固尔苏替代治疗,到第三天呼吸过关。紧接着又需处理孩子营养问题。因为孩子太小,两小时喂一次,一次只能进食一毫升,这样的营养根本维持不了生命。新生儿科的护士给这个不到1千克的“袖珍宝宝”实施经浅静脉中心静脉置管术,保证了静脉营养通道。两周大时,孩子被检查出患有严重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出现全身水肿,体重不增。经口服甲状腺素,治疗一周甲状腺功能恢复正常,孩子水肿消退,食欲及体重增长情况明显好转。这边百般用心,那边孩子也很是争气,早产新生儿易发的感染、黄疸都得到良好控制,且没有出现其他并发症。就这样,孩子一天一个样,茁壮地成长起来。

皆大欢喜再证实力

这个案例给了该院医务人员极大的鼓舞。虽然曾经抢救过多名重度子痫前期的孕产妇,但是像彭某这样病情特别严重的孕产妇却还是第一次。这也充分体现了该院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目前,该院产科团队力量非常强大,有1名主任医师、5名副主任医师、其他除2个住院医师以外都是主治医师。22人的护理团队中,有主任护师1名,主管护师8名,高年资助产师10人。科室曾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十大杰出青年文明号”。

该院新生儿科近年来迅速发展,是医院投入最大、环境最好的科室,配备了6台呼吸机以及高级暖箱、辐射台等设备。队伍建设方面有高级职称2人,主治医师3人,护理团队的6S管理在医院获评一等奖,受到市卫生计生委、邵阳学院的表扬。

▲刚出生时的小宝贝。

▶现在的小宝贝。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