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健康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运动时难受是警报
学会急救技巧,抓住“白金十分钟”
婚后发胖“确有其事”
“春捂秋冻”不可太逞强 注意耳鼻喉保健
八段锦,易筋经……这些引导术比瑜伽更养生!
阿扎胞苷等17种抗癌药纳入医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10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会急救技巧,抓住“白金十分钟”


市中医医院广场舞队表演“白金十分钟”急救舞蹈。

学生在急救人员的指导下,学习心肺复苏的方法。

学生们在学习头部止血包扎的技巧。

学生在学习伤口止血包扎的方法。
 

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马田

“当发现有人出现意识丧失时,首先,我们要评估一下周围的环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始对患者进行施救。”

“用力拍患者的肩膀,并大声对着他的耳朵呼唤他:‘喂,你怎么了,醒一醒。’看他是否有反应……”

10月10日上午,市高级技工学校田径场上,该校千余名学生在急救人员的讲解示范下,现场学习基本的急救知识和技能。

今年10月10日是第九个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当天,由市红十字会、市卫计委、市中医医院主办,市第二人民医院、邵东蓝天救援队等14家单位协办的第九届“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日”大型科普活动走进市高级技工学校,为学生们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让学生们重视急救时效性,把握“白金十分钟”,提升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启动仪式上,市中医医院广场舞队表演了“白金十分钟”急救舞蹈,不仅在歌词中详细介绍了心肺复苏的基本常识,还通俗易懂地将急救知识和要领通过广场舞的形式,传授给广大观众。市中医医院院长雷庆良宣读“急救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活动日”倡议书,呼吁大家重视急救时效性,把握“白金十分钟”的急救理念,掌握正确的抢救方法,挽救他人,创造生命奇迹。

“白金十分钟”是指在事故现场抢救的前十分钟,及时有效地开展自救互救,可以挽救生命,还可以为后续的专业医疗救助打下坚实的基础,从而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伤残、死亡的发生。

近年来,因人们急救知识匮乏而贻误病人抢救时机的例子很多。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有300多万,其中70%以上的心脑血管意外发生在院外。一旦呼吸心跳停止,30秒后即可出现昏迷,60秒后脑细胞开始死亡,6分钟后脑细胞全部死亡,此后每过1分钟,除颤成功率降低7%-10%,超过10分钟,抢救成功率微乎其微。因此,懂得自救互救技能很重要,这十分钟比白金还珍贵。

启动仪式结束后,进行现场急救演示环节,急救人员从评估—识别—判断—呼救—按压—通气分步讲解,手把手教学生们心肺复苏、外伤止血包扎的技巧和操作方法。学生们反复问,大胆试。市高级技工学校机电高考二班学生蒋凌在急救人员演示后,走上前进行操作、练习。“以前只知道呼吸心跳骤停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却不知具体该怎样去做,今天终于学会如何自救和抢救他人了!”蒋凌说,学习急救知识真的很有必要,遇到突发情况时,医护人员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懂得这些急救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十分实用。

活动现场,邵东蓝天救援队现场展示冲锋舟、救生衣、安全帽等各种救援装备,吸引了众多学生体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