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信幸福
灭鼠记
刘老师
我的2017
漓江竹筏
军训
三月纷飞里的故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灭鼠记

武冈二中555班 王玉丽
 

清早,于夫人打开门,发现门角蜷缩着一只小鼠,白的。她吃了一惊,忙喊:“鼠!

“打死它!“于局长在被窝里发令。跟往日一样,他昨晚又“修”了一夜“长城”,凌晨才睡。

“白的!“

“不祥之物,赶快打死!“于局长第二次命令。

于夫人遵命,一脚结果了白鼠的性命。

住在楼下的于老奶奶听见,边扣衣服边上楼,看见媳妇踏死的真是只白老鼠,脸色惨白。“白骨精降临,凶多吉少!“她急忙跑下楼梯,往城门洞——本县八字先生的“专业市场”奔去。

大约一刻钟后,于老奶奶揣着一张八字先生为她描画的降妖伏魔符返了回来。八字先生告诉她,白鼠现身,确是白骨精降临,吵得祖宗不安的征兆。只要房主把这道符贴在神龛之上虔诚以敬,就会逢凶化吉,太平无事。

于老奶奶把八字先生的嘱咐郑重地告诉了儿子。

于局长幼年丧父,是母亲一把尿一把屎地把他拉扯大的。其中艰辛,他自然清楚。为了报答母亲的养育之恩,在老人面前,他总是言听计从,百依百顺,有时明知她不对,也恭敬唯诺,今天自然也不例外。

一番诚心诚意顶礼膜拜之后,一张涂画得不伦不类的大红纸真的贴在了豪华气派的于府神龛之上。

令人遗憾的是于氏母子的虔心并没有感动天地神灵,此后的于家仍不安宁。一向生龙活虎,连高考失败也没让他沉默的孙子于正兴突然变得郁郁寡欢、神情恍惚,若有所失。于老奶奶迷惑不解。

一天早晨,于夫人上于正兴住的四楼去打扫卫生,无意间发现儿子床底下有只被鼠咬破的小竹笼,她既奇怪又纳闷。

“做什么的?”于夫人问儿子。

“养……”于正兴支吾其词。

“养什么?”

于正兴仍然不敢实话实说。追问了老半天,他才从牙缝里挤出一个字:“鼠。”

“什么鼠?”

“白鼠。”

“养它做什么?”

“玩。”

正在楼下拱被窝的于局长听见,咆哮起来:“玩物丧志,典型的玩物丧志!”

“你们玩纸牌,搓麻将,日复一日,无休无止,我高考前夕你们都没有收敛一下。我学不好,睡不好,没考好,落第了,自然是我无能、无志。现在我决心东山再起,准备迎接第二次高考,你们却依旧沉湎于字牌麻将,通宵达旦。我已经被你们搅得心烦意乱,神魂不安,再也没法学习下去了,只好靠养鼠打发日子。”

于老奶奶听见,不由得怒火中烧。她先抓起纸牌丢到垃圾桶里,又掐起菜刀将麻将桌剁个稀烂,最后扯下降妖符提起麻将袋一并投入门前河里。

于正兴见状,也把小竹笼抛到窗外去了。

从此,牌声在于府销声匿迹。于正兴也再没以养鼠消磨时光,听到的只有他琅琅的书声。

老天不负有心人。第二年高考,于正兴如愿以偿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全家皆大欢喜。

于正兴上大学的那天,有人问于局长家里的那些“老鼠”是怎么灭掉的,于局长笑而不答。其实他明白:是灭掉父母亲心灵上的那些“鼠”,现实生活中的鼠患才迎刃而解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