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相信幸福
灭鼠记
刘老师
我的2017
漓江竹筏
军训
三月纷飞里的故乡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老师

赵登科
 

毕业多年,我总是想起我的小学老师——刘老师。

刘老师留着短发,不爱笑。在那个一共十多个学生的学校里,她既是语文老师,又是数学老师,还是校长。

语文课,刘老师喜欢咳嗽两声,把手背在身后,昂着头念古诗。刘老师会突然叫某个同学的名字,让他来回答问题。我经常被点名,也经常回答不出问题,所以只能站着听课。

有一天回家,我忘记刘老师布置的任务,第二天上学的路上才想起。没办法,我只好从书包掏出课本,读几遍,走几步。

第一节是语文课,刘老师抽了许多同学背诵。我的心始终怦怦跳着。终于,刘老师叫了我的名字。我起身。刘老师对我说:“我今天要好好表扬你,走路都念着课文,你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三年级下学期,我和堂哥眨眼睛比赛——眼睛睁到最大,使劲闭上,再睁开,看谁在一分钟内眨得多,输了的要帮对方抄作业。输的总是我,我不甘心,天天练习,连晚上做梦也和眨眼睛有关。过了几个星期,我赢了他,却得了眨眼睛的毛病,和人说话眨,吃饭眨,有事没事就眨一下。

刘老师发现我的毛病,把我叫上讲台,指着我的鼻子:“你再眨一下眼睛,我就用牙签把你的眼皮撑起来。”我吓得浑身哆嗦,那一节课,一个字也没听进去。用牙签把眼皮撑起来,那眼皮还不得破个大窟窿啊!我一想到就怕,再也不敢了。

后来,学校要拆了。刘老师那阵子总是往外跑,每天都皱着眉头。

一天,刘老师带来许多新本子,新圆珠笔,是那种我们从未见过的。她说:“以后的每次考试,进步的有奖,前十名的也有奖。”

有了奖品,同学们学得更有劲。期中考试,没有谁不得奖,还有许多拿双重奖。

转眼过了十几年,我成了一名教师,今年被评为优秀教师。我带着这份荣誉去和刘老师分享。刘老师老了,脸上添了许多皱纹,头上多了许多白发。我问:“刘老师,还记得我是谁吗?”

刘老师抬头瞧了瞧,说:“记得,记得,你就是那个走路都背着课文,老是眨眼睛……”

我一时感动得说不上话来。这么多年未曾来看望刘老师,她一直记着我,记着她的那个差学生。此刻,我在心里想,以后不管过得好还是坏,每年都要到刘老师家走走。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