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青少年文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流光
梅花开时
那桥,那水
麻子,我的狗狗
真实的我
诗意的生活
动物心声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12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考
诗意的生活

湘郡铭志学校初1608班 唐韧
 

夕阳西下,几缕慵懒的阳光斜照在书桌上,我轻轻地合上书本,心中感慨万分。《平凡的世界》中的一幕幕在我的脑海中不时浮现,挥之不去。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黄土高原。

破窑洞中,老祖母年近八十,躺在炕上。母亲帮着挑水,担柴……父亲在地里劳作,但老胳膊老腿的,挣不了几个钱。姐姐兰花嫁了个不务正业的男人,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家中实际只有大哥孙少安一个全劳力,他——孙少平和妹妹兰香也都在读书,不能为家里做点什么,年年下来家中都钱粮两空。因此,学校中孙少平总是只能吃最差的菜,而且怕别人瞧不起,只好最后一个去拿。只见他胳膊窝里夹着一只碗,缩着脖子在泥地里蹒跚而行。他撩开了两条瘦长的腿,径直向饭场走去。来到馍筐面前,他小心地拾起了两个高粱面馍,然后马上蹲下来,轻轻地用勺子把盆地混合着雨水的剩菜汤往自己的碗里舀,慌得如同盗窃一般。铁勺刮着盆底的嘶啦声像炸弹的爆炸声一样令人惊心。血涌上了他黄瘦的脸。他闭住眼,紧接着,就见两颗泪珠慢慢地从脸颊上滑落下来。唉!生活让他如此苟且。外公说:“《平凡的世界》这部书是他青少年时代生活的真实反映!”

2017年国庆。

“小韧,今天带你去个好地方。”妈妈说道。

“什么地方?”我十分好奇。

“你到了就知道了。”妈妈故作神秘。没办法,我只好满腹疑惑地上了车。“呲!”车刚一停,我就迫不及待地跳下车,抬头看看大门,原来是个大型休闲公园!我连忙往里走。刚一进门,一座小山就立在我们的左边。此时已经是初秋了,可小山上的草地仍然绿油油的,好像给这座小山坡上了一件绿色的军大衣。顺着小山往里走,我们就走进了一个小山谷里。“看,那是天鹅湖。”妈妈指着一个小湖说道。我连忙转身一看,只见一个小湖盛着一池碧绿的湖水,前面有两座天鹅雕像,后面背靠小山湖旁栽着一棵柳树,充满了诗情画意。最后,我们坐在摩天轮上,整个园子里的景色便一览无余。低头,底下深红的玫瑰花海随着清风泛起层层波浪,抬头远方的山峦连绵起伏;仰头,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令我心旷神怡。

“哈!哈!”一阵阵笑声从游乐场传了出来,我循声望去,只见游乐场上挤满了人,游乐设施的灯光不停地闪烁着。“哇,今天的人好多啊。”我惊讶地说道。“是啊,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十分充足,就连农民都常在闲暇的时候到外面旅旅游,散散心。”听完妈妈的话,我陷入了沉思:哦,是的,生活不应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不应只有辛苦辗转的奔波,还应有诗与远方!想到这儿,我嘴角上扬,形成一道美好的弧线。

清晨,窗外洒进一缕金黄的阳光,抚摸着我的脸颊。我走到窗前,环顾四周,在阳光的照耀下,小草叶子上的露珠晶莹剔透,发出夺目的光彩。窗外的向日葵也正迎着朝阳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一天之计在于晨,隔壁家已经传来朗朗的读书声,小区楼下宽敞的道路上三三两两的孩子愉快地骑着自行车,不远处干净整洁的广场上几个老人悠闲地打着太极拳。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回眸往昔,展望未来。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美好;我们的邵阳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丽;我们的祖国越来越繁荣,越来越富强。愿我们今后的生活都充满了诗意和远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