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爱莲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林则徐的邵阳之行
叔向贺贫
望州山,螺丝寨
雨中踏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岭杂谈
叔向贺贫

黄良纯
 

《古文观止》卷三有《叔向贺贫》一文,说的是“韩宣子忧贫,叔向贺贫”的故事。

宣子难以置身于卿大夫之列,不足以供养宾客来往之费,常常捉襟见肘,忧心忡忡。叔向举例四个,阐述贺贫之由。例一语曰:“昔栾武子无一卒之田,其官不备其宗器,宣其德行,顺其宪则,使越于诸侯,诸侯亲之,戎狄怀之,以正晋国。”例二语曰:“及桓子,骄泰奢侈,贪欲无艺,略则行志,假货居贿,宣及其难,而赖武子之德以没其身。”例三语曰:“及怀子改桓之行,而修之德,可以免于难,而离桓之罪,以亡于楚。”例四语曰:“夫却昭子,其富半公室,其家半三军,恃其富宠,以泰于国,其身尸于朝,其宗灭于绛。”叔向运用四例,从正反两方面阐述了“贫、富、德”的辩证关系,借以警示世人。

“随遇而安,知足常乐”是哲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是古训。

日前,我参加一个朋友乔迁的家宴,在他的厨房门口,贴有一副对联:顿顿山珍海味,超越古代皇上;餐餐玉酒金樽,笑翻当今百姓。思考良久,觉“笑翻”一词含义丰富多彩,有告别贫困的喜悦,有对幸福生活的狂欢,有对安于现实的陶醉。

欲壑难填,无欲则刚。如是说来,叔向贺贫,并非过时,值得深思,值得借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