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爱莲池
3上一版  下一版4
 
林则徐的邵阳之行
叔向贺贫
望州山,螺丝寨
雨中踏春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昭陵史话
望州山,螺丝寨

戴开潮 戴香柏
 

近期,因辑修戴氏族谱,踏访古演兵习武之营——螺丝寨、望州山,其状其景其史,令老夫感慨万端。

螺丝寨位于武冈市水浸坪乡的大山村、邓家铺镇的双龙村境内。其山势呈螺旋之状,非人工不能成型;虽然七八百年过去了,山上古战壕及防御工事之状,依然历历在目;山下驻军屯兵之地,诸多文物可考,实属罕见。

武冈自汉文、景帝年间(公元前179-141)置县以来,曾先后封侯、立郡、设府、置州、建县、改市,是湘桂门户,“三省通衢,黔巫要地”,众人皆知。但宋元以来,为保护武冈这座重城,明法科进士、大理寺丞佐镇总兵戴公千胜之子,武冈戴氏始祖远二公之后裔,朝廷世袭都镇指挥戴文聪,一等侯戴仕通,在武冈城东南的南山寨,螺丝寨,望州山,建营立寨,习武练兵,巡边戍安,保城护国的历史,却鲜有人知。

宋元丰八年,戴千胜携四婆九子,受宋神宗诏派,“代皇远巡,行生杀之权”,从江西迁湘楚南蛮之地镇乱,开新化置县城。“三梅之乱”平定后,应朝廷要求,千胜公将其九子派驻湘楚各要地,开疆拓地,巩固朝廷地方统治势力。其次子,朝廷巡察戴远二被派驻武冈,在城南紫田、燕窝里(今安乐乡),安营扎寨,以南山寨为军事要地,巡察城郊,保护武冈王城安居乐业。

后戴远二公由巡察擢升为地方都指挥,其孙戴福虎为大将军镇守南山寨。次孙戴福端受命赴云贵川戍边,奋战疆场,为国捐躯。元世祖元至十三年(1276),置武冈为安抚司,次年改为武冈路总管府,领武冈、绥宁、新宁等地。为提升黔楚之地巡安管控实力,宋元顺帝至正年间,远二公之曾孙戴文聪受命,由安乐燕窝里(今安乐乡境内)迁龙江小龙江白茅岭(今邓家铺麒麟村),在武冈州城东南的螺丝寨,望州山“开基石川”,设立军事基地,招兵买马,集训武士将领。

在水浸坪乡大山、邓家铺镇的双龙村境内,有东西两座大山,地势险峻,环境幽静。东南可俯长沙、邵阳、洞口、隆回、新宁,扼守咽喉;西北可仰南山军营,武冈州府,知黔贵之变故,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为了训练提高将士攻防城池的能力,戴文聪公把临石川东边高千百尺的尖型大山,仿修为城堡,一层一层设岗立哨,供将士演练。这座城堡山,远远看去其形状如螺丝,后来人们就叫她“螺丝寨”。 与“螺丝寨”遥遥相对的,高万丈有余的大山,设为望峰台,及时了解军营南山寨和武冈州城的军事动态。后来就把这座大山叫“望州山”。

在望州山东南山腰,有一天生圆弧大石川,半径一丈有余,远远望去像一弯彩虹挂在山腰,山下是一马平川。四周望州山、螺丝寨、扬旗岭的山下,48口龙泉水从四面八方喷出。这里山川秀丽,环境宜人。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做“川石冲”,文聪公就是在这里“开基石川”,其家属后裔起初就居住在这里,称老屋戴家。

在“螺丝寨”营中,文聪公世孙戴仕通,年轻气壮,文韬武略,才能出众。明成祖永乐二十一年(1423)十月,朱元璋第十八子岷王朱楩从云南改封武冈州,在武冈城建王邸。在此之前,云贵川边乱不停,为了保护都梁侯国,给朱楩执政扫清障碍,文聪公七旬受命入黔,高龄挂帅,别妻离子,“七载开辟贵州安南(晴隆)、普安、东川,安定十郡八营,镇守盘江(今贵州北盘江),在贵州督历二十三载,楚黔两地为国立功五十八载。因功赐授世袭都镇指挥。”戴文聪公98岁,才申请回归故里武冈,“于明洪武二十八年乙亥(1395)由黔返楚,命孙仕通承袭原职。”戴氏后裔所袭武职,将才辈出,都曾在“螺丝寨”“望州山”,受训砥砺,苦练本领。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