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宝庆大叔”火眼金睛 识破潜逃20年嫌犯
北塔“民告官”案简易程序快审快结
扬子巴士有限公司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非法获取个人信息 难逃法网
​法院执行助八旬老人拿回赔偿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塔“民告官”案简易程序快审快结

记 者 陈 星 通讯员 孙红梅
 

本报讯 7月24日,在北塔区人民法院第三审判庭内,一起社会保障行政确认纠纷的行政诉讼案件正在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整个庭审仅在开庭后一个半小时内当庭宣判,宣判后双方均表示服判息诉,法律及社会效果良好。该起案件从立案到结案仅用时15天,这是北塔区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诉讼案件的一个缩影。

自去年5月,一审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管辖以来,北塔区人民法院行政案件数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2019年,该院全年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42件,审结307件,同比分别上升329.07%和210.1%。案件数量和类型不断增加,诉讼主体涉及的行政执法单位和部门也更多,行政审判团队的法官办案压力剧增。为缓解案多人少矛盾,打通办理行政案件的“快车道”,该院李俊刚副院长决定大力推行行政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通过科学设计案件分流标准,规范审判流程等方式,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合理配置有限的审判资源,做到简案快审、繁案难案精审。经简易程序办结的行政诉讼案件,原被告双方均对法官的快速高效处理感到满意。

据悉,今年上半年,北塔区人民法院审结行政诉讼案件204件,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结24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11.76%。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仅28天,与一般普通程序案件相比节省近55天,庭审效率也成效明显,庭审时间压缩至一小时左右,且当庭宣判率亦有所提高。其中在以公安部门为被告,适用简易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中,当庭宣判率高达71.42%,行政审判效率得到显著提升。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