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宝庆大叔”火眼金睛 识破潜逃20年嫌犯
北塔“民告官”案简易程序快审快结
扬子巴士有限公司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非法获取个人信息 难逃法网
​法院执行助八旬老人拿回赔偿款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庆大叔”火眼金睛 识破潜逃20年嫌犯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周芳 袁平
 

本报讯 7月24下午6时,一名双腿残疾、化名为“方玉明”的流浪乞讨人员,在绥宁县救助管理托养机构“绥宁县康乃馨老年养护院”被绥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拘捕,至此,潜逃20年的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福建省莆田市黄石镇沙堤村村民张某荣终于落入法网。这是该县深入开展“宝庆大叔”护平安行动的又一战果。

6月16日,绥宁县救助管理站接到武阳镇求助电话,称一名在武阳镇沿街乞讨多日、双腿残疾的流浪人员急需救助。绥宁县救助管理站立即启动特殊救助对象转送处置程序,通知武阳镇民政办工作人员将该流浪人员护送到县城。

在绥宁县救助管理站,该流浪人员自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建始镇人,名叫方玉明,1959年出生,曾在武阳镇一家砖厂务工。绥宁县救助管理站当即通过救助系统联系到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李勇,李勇回复建始县并无建始镇,且该县其他乡镇也查无此人。接受过“宝庆大叔”培训的绥宁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通过口音判断,排除其为湖北人的可能,基本确定应该属于福建一带的人。

由于该流浪人员面对救助站工作人员的进一步询问左躲右闪,该站果断开展追踪调查。经反复调查得知,他曾在绥宁县城老街21号租房居住。从住处走访调查得知,他以前并不是残疾人,而是因2019年在靖州发生车祸致残。

发生严重车祸却放弃理赔,“事出反常必有妖”!这引起了绥宁县救助管理站“宝庆大叔”们的高度警觉,该站一方面将其送到救助管理托养机构绥宁县康乃馨老年养护院照管救治,另一方面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通过人脸比对,于7月17日告知该站对方很有可能是潜逃多年的重案犯罪嫌疑人。

7月19日,绥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乔装打扮成医护人员,以给“方玉明”看病打针为由顺利采集到了他的血样标本。7月24日下午5时,DNA核对结果出来,证实他系2000年4月在福建省莆田市故意杀人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张某荣。绥宁县公安局、绥宁县民政局通过缜密部署,将其抓捕归案。

经讯问,2000年4月的一天,张某荣向本村刘某云讨要150元欠款,因刘某云当时没有现金归还,又不肯写下欠条,张某荣就跑回家中拿来一把尖刀把刘某云刺死后逃走。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