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刘盛爱:慷慨赴战场 热血建家乡
申太恒:“抗美援朝是一辈子的骄傲”
王章志: 难忘峥嵘岁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章志: 难忘峥嵘岁月

记 者 宁如娟 杨 波 通讯员 江依豪 陈朝晖 实习生 文 超
王章志获得的纪念章。
 

7月28日,城步苗族自治县土桥农场管理区青龙居委会内,89岁高龄的王章志精神抖擞地坐在家门口,饱含深情地与大家聊自己当年参军入伍、抗美援朝的经历,胸前一枚枚勋章熠熠生辉。

王章志,1931年7月生于邵东市。1951年,王章志在邵东市佘田桥镇雅塘村报名参军。入伍之后,王章志在广东东莞接受训练。在这里,王章志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军人凝心聚力、不畏艰难的坚韧意志和决心。王章志说,当时部队要平整一座山来建训练场,战友们肩挑手提,将山上的石头一堆堆运走。凭着“愚公移山”的韧劲,仅用3个月时间就修建好了训练场。

入伍后,王章志第一时间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1951年年底,王章志所在的部队奔赴朝鲜战场,他也进入了入党考察期。进入朝鲜后不久,王章志接到了组织交给自己的第一个任务——迅速与当地原驻扎部队取得联系,作为对其入党的考验。当时,王章志所在的部队为隐蔽行动,只能夜间行军,王章志也只能在夜晚进行联络工作。为此,王章志在执行任务时谨慎行事,循着蛛丝马迹查找原部队下落,最终圆满完成联络任务。在朝作战期间,王章志先后荣立三等功三次,获嘉奖四次。

朝鲜战场上的枪林弹雨,铸就了王章志坚韧的军人品格。1955年,王章志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随部队驻扎吉林通化时,王章志主动参加部队的文化班,补齐文化短板。回到邵东老家后,他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城步土桥农场开荒山,修建罐头厂,也由此在城步扎下了根。

时过境迁,“保和平,卫祖国”的壮烈口号仍时常在王章志的耳畔回响,让他回想起当年热血沸腾的激情岁月。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