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刘盛爱:慷慨赴战场 热血建家乡
申太恒:“抗美援朝是一辈子的骄傲”
王章志: 难忘峥嵘岁月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7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盛爱:慷慨赴战场 热血建家乡

记 者 宁如娟 杨 波 通讯员 邹叶琼 文 超
87岁的老兵刘盛爱风采依然。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本报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推出抗美援朝老兵报道,通过采访我市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聆听他们讲述当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铭记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20岁时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荣立一个三等功,荣获嘉奖四次;复员回乡后,带领群众开荒山、修水渠、开煤矿,满怀热血建设家乡。他,就是抗美援朝战士刘盛爱。

刘盛爱1933年出生,武冈市双牌镇白竹村人。1952年,高中毕业的刘盛爱回到当时的武冈县白竹乡当乡长。当年9月,他负责送该乡一批年轻人去县城应征入伍,当场主动报名参军。

1953年初,刚满20岁的刘盛爱主动请缨,要求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经此一去,不知何年。国家需要我,我在部队很好,不要挂念。”至今,刘盛爱依然记得自己在即将去往抗美援朝战场的前夜,提笔给家人写下了这封家书。作为家中独子,刘盛爱一直向父母隐瞒参军的事。

进入朝鲜战场后,刘盛爱负责战备物资保管、军械统计保养等后勤工作。朝鲜的冬日特别寒冷,刘盛爱因长时间进行擦拭机械、组装枪支等工作,双手经常被冻伤,开裂严重。至今,刘盛爱的双手因冻伤留下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作为部队少有的知识分子,闲暇之余,刘盛爱还揽下了替战友写信、念信的活,忍受着手上的疼痛。“这些家书,是支撑战友们浴血奋战的力量,大家都期盼着早日回家。”

1957年,刘盛爱光荣复员,回到当时的武冈县浪石大队任村支部书记。当时,为尽快挖通引水渠道,刘盛爱带领群众吃住在工地,坚持“渠道不通,不入家门”,一呆就是几个月,将一腔热血倾洒在家乡的建设中。

1975年至1984年,刘盛爱担任武冈县米山公社煤矿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享受在后,工作的数十年间,刘盛爱始终坚守这一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老兵的英勇气概,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与担当。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