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周刊·法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半个多世纪的兄弟积怨是如何化解的?
主人未发觉 窃贼已落网
“禁毒老警” 闪电识别涉盗吸毒人员
民警护送精神病患者就医 群众点赞
辅警田承武奋勇灭火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半个多世纪的兄弟积怨是如何化解的?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唐少勇 王丽丽
现场丈量。
 

5月14日,武冈市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唐少勇在镇、村干部的协助下,通过近7个小时的背对背调解,成功化解湾头桥镇某村亲兄弟之间长达50余年的积怨。

申请执行人黄某某和被执行人黄某生系亲兄弟,50多年以来,两人因为生活琐事矛盾不断,村、镇、派出所均进行过反复调解,但效果不佳。2018年至2019年,两人因为宅基地使用权纠纷,互相把对方告上法庭,在经历了三次诉讼后,依据武冈市人民法院的判决,黄某生应将其目前居住使用的部分祖屋交付给黄某某。为此,年过七旬的黄某某为感谢法院的公正判决,曾给两位案件承办法官送来两面锦旗。

但判决生效后,黄某生却迟迟不肯交付祖屋,黄某某遂申请执行。执行法官经调查发现该案比较特殊,申请人和被执行人系同胞兄弟,积怨已久,矛盾很深,互不信任,且该案涉及到房屋交付,双方均认为不可能也不愿意和解。执行法官于是先与当地村委联系,又到实地查看,然后制定了执行计划,准备开展强制执行。后因黄某生提出执行异议,该案被依法中止执行。

2020年5月4日,黄某某申请恢复该案的执行。考虑到双方当事人矛盾十分尖锐,如果强制执行,很可能发生重大意外,执行法官决定尽力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在安抚了黄某某后,执行法官约谈了被执行人黄某生。约谈中,黄某生提出原判决不合理,并称如果法院强制执行,将不会配合;另外如果黄某某建房,将不准车辆从其修建的道路上通行,也不准其在其所占的土地上建房。

执行法官经过进一步了解,发现黄某某如果在其现有空宅基地上建房,则直接挡在了黄某生屋前,将会影响到黄某生房屋的通风、采光等。对此,黄某生提出拆除祖屋,由黄某某在祖屋宅基地上建房,现有的宅基地归黄某生。经协调,黄某某基本同意可以将房屋建到祖屋那边,但应留下道路通行保证其出行方便。

5月14日上午,执行法官通知双方当事人,邀请镇、村干部,共同进行协调。在协调过程中,因双方积怨较深,言语冲突较大,故决定采取背靠背的办法进行后续协调。为使调解方案切实可行,执行法官与双方当事人一起到房屋现场用皮尺丈量并做好标识,当场与申请人沟通如何建房既不影响被执行人的房屋,又保障申请人的房屋能够建好且道路畅通。申请人对该方案表示接受,执行法官当即制作了现场图纸及执行和解笔录。

在签字前,申请人提出要征求其儿子黄某武的意见。黄某武到场后,发现和解协议改变了建房地址,当场表示不能接受。经多方工作,黄某武认识到法院提出的执行和解协议确实是为了解决多年矛盾且有利于日后建房,当场表示支持法院提出的调解方案。

当日下午,在执行法官和镇、村干部的共同见证下,双方当事人终于签订和解协议,多年的恩怨一笔勾销,两兄弟脸上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