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治周刊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围追堵截,不让疑似人员漏网”
“邵阳快警”的北塔故事
城步出入境办证大厅“开门迎客”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追堵截,不让疑似人员漏网”
——洞口、武冈警民联手擒获两次冲卡疑似新冠病毒感染人员纪实
记 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黄菊云 尹 锋 姜泽华
躺在病床上的谭本冬。
抓获嫌疑人现场。
 

“虽然最后确定嫌疑人不是新冠病毒感染者,但我们公安民警表现出来的抗疫豪情依然气贯长虹!”2月11日,洞口县公安局政委关军对2月5日该局交警大队高沙中队中队长谭本冬等人奋不顾身、勇擒冲关嫌疑人的壮举作出高度评价。

首次拦截

2月5日11时20分许,洞口县交通局城市客运管理所4名执法人员根据上级部署,在洞口高铁站对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进行疫情防控检查,给驾驶员及乘客测量体温,督促车辆消毒及驾乘人员佩戴口罩。

巡查中,客管所执法人员发现一辆牌照为湘ED6✕✕✕9的江淮牌小型新能源普通客车在下客后,拒绝接受检查,并看见执法人员靠近开车就跑。带队的曾键所长一眼认出,该车曾在2019年网约车整治过程中冲卡逃脱过一次。曾键马上带人开车跟随,以便择机将其截停。

11时40分许,在离洞口二桥不远时,执法人员加速超过对方车辆,且在二桥桥面中间,将该车拦停。对方摇下车窗,执法人员要求其将车辆靠边并接受检查,对方见状,立马关上车窗,加起油门就往高沙方向逃窜,险些将前方一名执法人员迎面撞倒。

曾键立即联系洞口交警高沙中队,请求在前方设卡拦截,并一再提醒交警对方穷凶极恶,极有可能发生强行冲卡行为。

再次堵截

接到拦截请求,洞口交警大队高沙中队中队长谭本冬立即会同指导员王祥茂,一起带人在洞高路(洞口至高沙公路)高沙镇老机械厂附近布卡拦截。期间,他反复叮嘱众人:截停对象非常危险,很有可能强行冲卡。

11时54分许,湘ED6✕✕✕9的江淮牌小型新能源普通客车在交警高沙中队卡点处被截停,谭本冬下意识地一步跨到对方车头前面,曾键也迅速从后面赶到。就在民警靠近车辆要求对方熄火开门时,对方突然再次加大油门往左打方向盘拼命逃跑,一把将左前方的谭本冬撞倒在地,车轮从其左脚背上直接碾压过去,还差点撞上前房不远的辅警许健,幸亏许健闪避迅速,才未进一步造成人员受伤。

合力擒凶

湘ED6✕✕✕9的江淮牌小型新能源普通客车在冲卡伤人后,继续往武冈市方向疯狂逃窜。交警高沙中队指导员王祥茂马上带人驾车追赶,其他人则负责赶紧将谭本冬送往医院治疗。

追赶途中,王祥茂曾多次联系武冈交警设法拦截,无奈现在道路四通八达,根本判断不出对方想要逃往何方。最后,对方开车逃到武冈市龙田乡后,拐入村道,因村道尽头无路可逃,被随后赶上的民警堵住。在武冈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下,对方被连人带车移送高沙派出所。

疑似感染

在高沙派出所测量体温时,民警惊讶地发现,对方发烧已达37.6摄氏度。经查,对方名叫李某华,家住武冈市花园巷,春节时曾与一名从武汉回来的亲属有过密切接触。民警不敢丝毫大意,立即将情况上报洞口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天下午,李某华被移送洞口县疾控中心隔离处置。

“如果对方排除感染,将因涉嫌妨碍公务和袭警等多项罪名被追究刑事责任。”湖南东放明律师事务所主任彭东钫介绍。

经医院诊断,谭本冬左足第四跖骨基底部及左骰骨粉碎性骨折,必须住院治疗。“我们的这个老谭啊,干什么都喜欢冲在前面。1月30日,正月初六,我们中队在高速公路高沙收费站疫情检测卡点发现一名乘客高烧37.8摄氏度,他立即让年轻民警辅警全部退后,自己独自一人上前处置。这次,他在明知对方可能强行冲卡的情况下,又故意一脚别在我前面,结果伤成这样!”王祥茂介绍。

2月7日清晨,从洞口县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传来消息:经检测,两次冲卡的李某华核酸检测阴性,初步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因其患有肺炎必须治疗,洞口警方已对其采取监视居住措施。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