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战“疫”特别报道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一天,充实又忙碌!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今天,有了第一位痊愈患者
将与死神牵手的生命拽进阳光地带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口述:邵阳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 何烈人 时间:2月3日 记者 袁进田 整理
 

一大早看到病区主任发出的今日(2月2日0时至24时)患者数据,发现病人数在增加,病重病危人数也在增加,病人总数已达104人,我们就知道,今天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果然,接班后不久,一名71岁有气管插管、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出现呼吸急促、血氧饱和度下降症状。今天是颜寒斌副主任、邓丽斯、陈雅兰等护士上重症监护班,他们立刻察看病情、分析原因,调整气管插管深度,为病人吸痰,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后,病人呼吸逐渐平稳,血氧饱和度上升至正常。

重病人多,护理任务就会格外繁重。隔离区是不允许陪护的,一切治疗与生活护理都由医务人员完成,为病人注射、输液及按医嘱实施临时治疗,还得为病人将饭菜通过专用传输通道送到每个人手中,甚至要为老年人、行动不便者喂食饭菜。更为困难的是,当地的一些老年病人不会讲普通话,也听不懂普通话。于是,我们的护理人员一边拿纸写字,一边用语言加手势,努力地理解并尽可能满足病人的所有需求。

因为对疫情的恐惧和住在隔离病房的孤独感,很多患者心情不好,郁闷烦躁。有一家五口先后被确诊,因住院时间不同,被分别转诊至我们病区的东病房和西病房,两个区域是分开办公的。我们的王青护士长通过医护工作站了解住在东病区的孙子及其儿子儿媳的病情,再告诉住在西病区的爷爷奶奶,安慰开导他们。当老两口得知一家人都住同一层楼,而且孙子病情稳定后就开朗多了。

一个班下来,从早8时到下午2时,再脱防护服,交完班已是下午3时30分。走出工作区域的他们脸上写满“印记”,那被防护服、口罩带勒出的一道道深痕让她们美丽的脸庞变得那么特殊。

下午,收到王青护士长的短信,我们到达黄冈的第一天是她四十岁生日,那天我们投入在紧张的集训中居然忘记了,直到今天下班途中聊天才想起。我在思考着要怎样给她庆祝一下生日,想来想去,在这特殊时期,没有蛋糕、没有鲜花、不能集会,那就用微信集体聊天的方式我们团队给她祝贺生日吧!语音打开:大家共同祝贺王青生日快乐!

2月4日立春,在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春天来了。这个春天,太不容易!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