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罗溪熬茶
四季随感
打水漂(外二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11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季随感

许 杰
 

我坐在春天里,扶柳的春风细腻地拂过我的脸庞,一路追逐着蒲公英欢笑,宛若银铃。春阳暖暖地落在我的窗台上,那朵欲开半开的桃花上,花蕊纤细,花瓣晶莹。

我坐在春天里,感受着一蓬草的繁盛,一株花的灿烂,一汪春水的倒影,或许,还有莫名的感谢与等待。一片阳光,正柔柔地落在我的心坎上。宁静是这个春天的主色调。我在暖暖的春天里,向往着一种宁静与安详。

季节的交替,似乎都与雨中有关。一帘微雨,轻巧地笼罩了那些远山近水,亭台楼阁,小巷人家。屋檐下的雨点,滴滴答答,在地上溅起无数朵水花,仿佛是盛开的花朵。绿叶在雨中婆娑,清香随风轻舞。

一场淋漓的雨后,夏天是如此地干净,而且平淡,甚至于虚幻,有如我们的爱情。

阳光径直而入,挤满我的屋子。风从榕树下吹过,亲亲,我在盈盈的风里,闻到了槐花的清香,闻到了太阳的味道,我闻到了你的味道。亲亲,这味道宛如一盅陈年老酒,我醉倒在这夏天阳光美美的午后,花朵泼墨在小桥两旁,一条河流在燃烧。亲亲,你的身影,是这风吹过的夏天最独特的风景。

一阵秋风,菊花说开就开了。天深刻的蓝,原野透彻地苍茫。在秋天到来之前,我已抖落一身的叶片。

我走在秋天的路上,蛩音轻响,连这个季节充满幻想。雏菊和各色野花纷纷开放,秋天的诗是被秋风吹出来的,我随手写下的诗句落英缤纷。

我在去往秋天的路上,一辆马车辗过,溅起异乡的尘埃,斑斑驳驳的光线,连同我四季的心情,随着这秋天隐秘的波纹一起深陷。亲亲,不要迎风伤感,那些诗人垂给文字的眼泪,与我们无关。

亲亲,我的心境来自秋天内部,纯洁透明。一尘不染如湖般平静如佛般安详。心情和云朵,在秋天我要回忆一生。

有一天,大地卸去了最后一丝华丽,阳光不再温暖。寂寞的阳台,一把古老的躺椅,积满思想。

初冬的书页,落花满径。我在书页,或者朔风里,感受到了一些寒冷,一些废墟、一些枯草、甚至一棵树、一个人被裸露的寒冷。亲亲,一个冬天我都在渴望下雪。其实,雪,下或者不下,都与我们无关。

雪一场一场地来了,又一场一场地走了。风霜掠过了我的脸颊,雨雪漫上我的瞳孔,谁还记得,我曾经娇嫩的青春?

(许杰,男,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邵东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