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13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集中“赶考”
香远益“清” 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
小照片里的 大幸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5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远益“清” 为山区孩子点亮希望

记者 杨敏华 通讯员 邱文丽
李清在备课。
 

“老师,我可以多借几本书回家看吗?”5月13日,在新邵县潭溪镇淘金小学玄塘教学点,六年级班级图书角热闹非凡,支教老师李清又从浏阳带回来了十几本新书。

李清是浏阳市黄泥湾小学一级教师,从教28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中队辅导员和语文教学工作。

2018年9月5日,李清带着“我要为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的想法和浏阳市其他21位优秀老师一起来到了新邵县,开启了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

李清支教的学校是潭溪镇淘金小学玄塘教学点。山区条件艰苦,物资匮乏,教学点师资更是不足。李清挑起了学校最繁重工作,六年级语文、思想品德、音乐、故事、手工、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几乎全天包班。

山区教育最缺乏、最渴望的就是新的思想和理念。李清坚持从学情出发研究教育教学,精心策划安排,积极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因为90%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这些留守孩子内向拘束,李清带着他们开展跳绳比赛、两人三足比赛、“小学生该不该上网”辩论会、“革命英烈”故事会、“三十六计”故事会、“学习雷锋好榜样”主题班会、禁毒手抄报比赛、孵蚕养蚕、养花、放风筝等,还为山区的孩子和浏阳城里的孩子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为孩子们搭建友谊的桥梁。

踏上玄塘这片土地,山区孩子的成长便时刻装在李清的心里。为了培养孩子们好的学习习惯,李清自费为学生购买作业本、文具、文体器材、奖品,复印学习资料。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李清请支教队队长帮着联系义工组织,为孩子们争取到了一百册图书。她又在自己所在的浏阳黄泥湾小学筹集到一百多册图书,在班级建成了图书角。每周,李清的行李箱都是空空回浏阳,满满回玄塘,带回的不仅仅是本子、文具、奖品和“手拉手”学校的同学们给山区孩子捐赠的衣物,更是润物无声的校园文化建设和温暖美好的育人环境。

班里有个叫黄英的女孩,妈妈走了两年多了,家里还有个弟弟,奶奶又生病,家里条件特别不好。但这个孩子很上进。李清来了后,学习进步最大,今年期中考试还考了全班第一名。为了鼓励孩子好好学习,李清决定长期资助这个孩子,直到她上大学。

因为有了老师的爱,班里内向的孩子开朗起来了,调皮的孩子变得乖巧了,家境困难的孩子没有那么自卑了。

李清就为玄塘学校、淘金学校和淘金工会片区等学校上了三堂教研课。为起到示范的作用,李清选择精读课文、略读课文、古诗词等不同的课型课例,精心设计教案。

课后,李清还和老师们共同研讨,从目标确定、问题生成、素材筛选等多方面入手,为老师们做了一次全面的校本教学教研培训。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详细释疑解惑,将自己的经验无私分享,令其他老师们感动不已。

“也许我不能改变所有的孩子,但只要他们当中有一个、两个因为我的鼓励,而走出原本闭塞的小圈子,迈进更广阔的世界,我这次支教就没白来。”李清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