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三月桃花天
我替你守着这人世间(外一首)
悸动的春天
进 步(小小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月桃花天

禹正平
 

故乡三月,野草绿了原野,春风暖了大地,杨柳儿青了,桃花儿红了,人们迫不及待地脱下捂了一冬的棉衣,换上轻盈的春衫,相约着奔向江边、山岗,感受三月桃花天的浪漫情怀。

依依杨柳岸,暖暖春江水。漫步夫夷江边,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临江戏水,曼舞绿纱,风姿绰约,素有植物界“风中芭蕾”之称的杨柳。当我踏入江边小径,离杨柳越来越近时,这些柳们,好像一群青春长发的姑娘,将满头青丝洒向如镜的水面,梳理着昨夜被风弄皱的心情。此时,微风徐来,燕子斜飞,柳枝轻盈地拂过水面,平静的江面漂来一瓣又一瓣的桃花,几尾小鱼,追逐着吞食桃花,小小的嘴唇使不上劲,花瓣便在水中一沉一浮,泛起了一道道水圈,很快,水面又平静如故。

下游有一湾宁静的江水,一位渔翁如雕塑般杵在一张罾边。落花无声,流水无言,默默地守护终于等来了时机。悄然间,渔翁换成了弓步,稳稳当当将罾扳出水面,银子一样闪光的小鱼,在罾底跳跃着,不一会儿,被渔翁装进鱼篓。当渔翁再次将罾放入江底,一切又复归于宁静。

踩着江岸的青草,我好奇地走近渔翁,问他刚才捕捞的是什么鱼?渔翁笑了笑说,桃花鱼。我突然顿悟,三月桃花天,一江桃花水,渔翁收获的当然是桃花鱼。渔翁见我两手空空,反问道,你收获了什么呢?我一时回答不出,走出老远了,才找到答案:我收获的是一种快乐的情怀。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要不是芸姐邀我去金岭村赏桃花,我真不知道金子岭半山腰的山岗上,还有这么一处“世外桃园”。

满目的春色犹如梦境,还没等我们回过神来,山谷中的桃花便与我撞了个满怀。那铺天盖地的桃花,延绵葳蕤,将整个山谷映成一片花的海洋。那一树挨着一树的桃花,粉得似霞,白得赛雪,红得胜火,让人目不暇接,心驰神往。我俩急切地走下山坡,沿一条蜿蜒小径穿过花海,横过谷底溪流上的青石板古桥,爬上对面山坡的桃林。所到之处,就像美人一不小心,摔碎了一个硕大香囊,到处弥漫着桃花的清香。桃树无言,蜜蜂嗡嗡,蝴蝶翩跹,它们免费充当桃花的“代言人”,可惜我听不懂它们的语言。

桃园人影绰绰,花朵点点,溪水潺潺,鸟声嘤嘤,有人欣赏桃花的婀娜多姿,有人醉心桃花的芬香扑鼻,有人想走粉红的桃花运,我却被别人随手挂在桃树上的一条鲜艳的红围巾所吸引。绕着桃树看了一圈又一圈,围巾上面是桃花,下面是桃花,左边是桃花,右边是桃花,我突然产生一种错觉,这条鲜艳的围巾,莫不是桃花精变成的?此时,阳光透过树荫洒落下来,满地圆圆的光晕,既虚幻又真实,我弄不清自己是步入仙境,还是游走人间?

“快来看呀,好大的桃花雨。”芸姐忙于拍照,一头撞在桃枝上,缤纷的花瓣,簌簌而落,她顾不上被桃树撞疼了的头,急忙喊我过去赏花。

喊声将我拉回现实,匆匆赶过去,随手抓一把树下的花瓣,手指一捻,手也是香的。我不忍心泥土弄脏那些花瓣,便和芸姐将落英拾进手帕,撒入谷底的溪水。

再次返回桃林,桃花还是那么烂漫,溪水还是那么清澈,芸姐还是那么俏丽,刹那间,一种宁静、唯美与敬畏的情愫充盈我心间……

三月桃花天,人们留不住大自然的脚步,却可以跟上春天的步伐,假如你错过了江边的杨柳,千万别错过春天的桃花。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