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坐高铁去北京只需七小时
扫黑除恶山歌 唱响苗乡侗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扫黑除恶山歌 唱响苗乡侗寨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龙宪智 肖团结
山歌,张口就来。
 

本报讯 “黑恶势力是祸根,欺行霸市扰安宁。重拳扫黑人称快,长剑除恶顺民心。”4月11日,正是高山杜鹃盛开的季节,一曲曲扫黑除恶山歌,在绥宁县寨市苗族侗族乡竹桥村上空回响。

当日,竹桥村盛大的山歌会吸引了来自怀化、邵阳两市的通道、会同、靖州、城步、绥宁五县的320多名山歌手现场对擂,一展歌喉。山歌会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当天21时30分篝火熄灭。内容紧扣当下人民群众最关注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既给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送上了一道精美的民族文化盛宴,又有效推动了怀化、邵阳两市边界地区的扫黑除恶工作。

竹桥村现有人口1800多人,境内拥有多处保存比较完好的苗侗山寨。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该村经济相对落后,是市委宣传部、市社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结对帮扶的省级贫困村。扶贫工作队自2015年驻村以来,致力于推动该村发展乡村旅游业和文化旅游业,种植观赏性荷花70多亩,开辟了1600多米长的杜鹃花观光带,成功举办了两届“十月兄弟节”和两届民族山歌会,平均每年到村观光体验的旅游人数达3万多人,成为该县乡村旅游新亮点。

竹桥村是怀邵边界地区“十月兄弟节”的发源地,当地侗族同胞崇尚“饭养身,歌养心”的说法,每年农历三月初七都要自发举办专场山歌会,以歌会友,以歌定亲,以歌抒发心中胸臆。“来自两市五县的山歌好手围绕活动主题,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用独特的山歌方式表达对黑恶势力的痛恨,对平安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不仅觉得耳目一新,而且也深受感动和教育。”一名专程从上海赶到竹桥村参加山歌会的游客表示。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