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植 树(外一首)
人老如锁护家院
本能
踏青赏花(外二首)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能

邓跃东
 

去年一年,我修了几百里公路,写了几十篇小文,再有深刻记忆的就是为两个病重战友组织了募捐。一个是患癌的女战友柏晓梅,为她募捐二十五万元;一个是换肾的战友江业红,募捐到十五万元,我用情最深,我时刻都被感动着。

去年九月初的一个夜里,转业到郴州的战友小江发来微信,说到他治病筹钱的事。小江与我们邵阳隔着四百多公里,平时联系不多,我感觉到他有什么事。一再追问,才知他的肾近乎衰竭,这些年花费不少,换肾要三十来万,问我申请轻松筹有无作用。我似乎看到了他明亮又焦渴的眼睛,马上答复说:我一定想办法,你放心。这是救命,无需理由。我想起那年小江父亲患尿毒症病逝,他因任务繁重未能尽孝,却为国家尽忠,我写了报道,发在《解放军报》《陕西日报》上,现在他病重了,我不能不管啊,文章写得再多,不如做一件实事。

我知道,现在各种募捐活动太多了,这个微信轻松筹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我先与我们邵阳的几个战友商量,他们都赞同,表示要带头。我有了信心,当晚把《退伍老兵江业红的换肾请求》发到微信圈里,第二天早上就有百余人给予资助。我把信息发到我们老部队、原兰州军区第二通信总站的几个群里,得到了新老战友的广泛支持,他们主动把信息转到各自的群里、圈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进行了采访报道,把求助信息传向更广阔的地方。一时间,现役和退役、同年和不同年、军队和地方的、熟悉和不熟悉,纷纷加入,相互转告。

军装不再,军魂仍在;有多少力,献多少爱。募捐一周,每天夜里公布情况,收到现金、转账、微信红包共十五万元。

这是我想不到的,为何能够有这个结果?在当前这个复杂社会,人心相隔,近乎荒漠。募捐过程中,却有一千四百多人参与,我很感动,这么多人信任我,多数人并不熟悉,离开部队又快十年了。因为有微信平台,很多久未联系的朋友互相联系上了,好像找到了组织,欣喜万分。刚开始时,一些朋友不了解,产生了误会,但在携手合作中,消除了隔阂,增进了感情……

一切让我觉得,人心都是友善的,每个身子里都蕴藏着一股热流,那是人的本能。我只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激发本能的机会。

本能是自然的,本能是动人的。

原四连连长孟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是小江的连长,任何时候我要为他负责。河南籍战友赵魁已经捐款,回家又向十岁的孩子说起这个事,孩子也要献爱心,发来五十元微信红包。一个山西老兵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下岗了,没有多少钱,可不可以献血,我有的是血。听完他的话,我泪奔了。家乡洞口县的一个战友比较困难,觉得自己捐得少,要我公布时不要写他的名字,我很理解,就写了“老兵”这个名字。还有一个女战友提出捐一千元,她也是工薪阶层,我说是不是高了点。我们总站的老主任、后任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的刘勇将军获得消息,为小江资助了一千元,而刘主任与小江根本没见过面……

一切让我想不到,一切也勿需理由。我觉得,遇到突然降临的事情,不必为一时无策而惊慌,凭着人的本能去对待,可能是最好的途径。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