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雨润物 大爱有心
把客户服务视为企业的生命线
邵阳师范附属小学开展学雷锋“浓浓敬老情”主题党日活动
竹鼠 啃掉“贫困帽”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二中心理教育专职教师刘凌宇既像知心姐姐,又像慈师益友,孩子们愿意亲近她
春雨润物 大爱有心

记者 贺旭艳
刘凌宇在举办心理公益讲座。
 

三月春雨淅沥,邵水河畔的邵阳市第二中学,空气湿润而清新。应约去学校的心理教育中心采访,沿途问了几个学生,都很热情地指路。

学校心理教育专职教师刘凌宇正在中心等候。第一次见她,是她邀请市心理学会的一批志愿者给学生免费做心理咨询服务。当时的心理咨询室就在大门附近,里面也就是一张桌子一把椅子。没想到两三年时间过去,心理咨询室已经搬迁新址,发展成现代化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刘凌宇不无自豪地介绍,中心建筑面积400多平方米,有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室、音乐放松室、心理沙盘室等多种功能区。学生们除了上心理教育课,还可以到这里来放松身心,寻求帮助。

从开始不知道如何上心理健康教育课、模仿照抄,到现在信手拈来,独具特色,她的心理健康教育课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课。“同事们说,只要听到哪里有掌声,就知道我在哪里上课。”为了提高心理教育的水平,她不断琢磨,不断学习,不断提升,多次获得省级市级心理健康教育比赛课一等奖。湖南省教育科学院、江西省教育科学院等多次邀请她参加心理健康教育教材编写。到目前为止,已出版心理健康教育教材6本,家长心理健康教育教材3本,教师心理健康教育读本4本。

能让孩子们愿意亲近她的,还有她提供的心理咨询个案服务。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的心理咨询技能,如精神分析意象、对话催眠、绘画、艺术治疗、NLP等等,刘凌宇形成了自己的咨询风格。在班主任和家长面前不愿讲的苦恼和困惑,学生们愿意向她倾诉,寻求指导,这样的预约甚至排到了几个月之后。他们有的在高考压力下负重而焦虑,有的为家庭环境、亲子冲突而苦恼,有的不知如何应对青春期早恋、同学关系等问题。刘凌宇既像知心姐姐,又像慈师益友,帮助他们卸下包袱,正确应对。不少孩子解决心理困惑,获得了健康成长。

“孩子的问题往往来自家长的问题。”多年的心理教育经验,让她深感家长教育的重要性。一位慕名从县里赶来向她请教的母亲,说她在家还好,她不在家孩子就出各种状况。刘凌宇询问情况后,说根本不需要孩子前来,就给这位母亲做了几次辅导,结果家长改变后,孩子的问题就自行解决了。为了普及家长教育,刘凌宇不仅在学校开辟家长学堂,还走向社会,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心理学爱好者共同推动心理健康教育。

2014年,刘凌宇参与发起成立市心理学会,今年当选为第二届会长。几年来,作为市心理学会的骨干,她不仅将心理教育的资源引进市二中,开展公益讲座、公益咨询等活动,还带领会员定期在松坡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开展公益讲座,深入边远山区和农村各学校实施心理健康教育项目。

从一名普通的教师起步,刘凌宇以其日积月累的努力,活出了职业女性的风采。继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常委、省青联委员、市优秀青年志愿者、省教育厅“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之后,今年她又获评我市“三八”红旗手。在推进全民心理健康的道路上,这面红旗将继续招展,为文明幸福邵阳凝聚更多正能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