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刊·综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剪多情 穿越时空
自己动手 体验“蓝染”魅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己动手 体验“蓝染”魅力

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陆显中
非遗爱好者在体验。
师傅做示范。
现场体验蓝印花布刮浆的工艺流程。
 

本报讯 3月10日,隆回县非遗爱好者和邵阳学院教师二十余人,来到位于邵阳县红石工业园区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邵阳蓝印花布传承基地,学习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蓝染技艺,寻求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扬。

邵阳蓝印花布又称豆浆布,用石灰、豆粉合成灰浆烤蓝,采用全棉、全手工纺织、刻版、刮浆等多道印染工艺制成。邵阳蓝印花布纹样古朴、占线细密、巧为拼集、虚实明暗、妥加调配,注重大的色块对比和细部刻画,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清新的美感。在浓厚的蓝染氛围中,大家感受着民间传统文化的意韵美,一件件蓝印作品的创作之美。制作蓝印花布的师傅们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学员们详细介绍了“蓝染”的历史及刻版、刮浆、印染等制作工艺和流程,之后大家一起互动交流、实地体验,有的拍照拍视频做纪录,有的在师傅的指导下,动手制作蓝染产品。

邹柳兰在隆回虎形山瑶族乡经营一家民宿,同时也是植物染的爱好者。此次,实地感受了解蓝染技术后,邹柳兰感受到了传统手艺的魅力。“这是一次有趣的学习体验,让我对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