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专刊·综艺
3上一版  下一版4
 
小剪多情 穿越时空
自己动手 体验“蓝染”魅力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洞口县高沙镇,汪荫柱和女儿汪阳华醉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色剪纸的传承
小剪多情 穿越时空

向美君
探春
宝钗扑蝶
 

近日,受广州朋友委托,我去高沙镇彩色剪纸世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汪荫柱、汪阳华父女俩开办的字画装裱和剪纸经营店为朋友选购大红剪纸,拜访传承人。

在高沙镇兰雅斋字画装裱和剪纸经营店,只见购买剪纸年画的顾客络绎不绝。店主汪阳华——汪氏彩色剪纸第五代传承人一边忙着招呼顾客,一边向我介绍父亲汪荫柱老人。此刻,汪老正端坐店堂中央一张方桌前,清瘦却精神矍铄,正聚精会神地用一把小剪刀在一张红纸上裁剪着。走近一看,我被桌上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古代仕女图惊呆了。汪老笑着介绍:“这是一套十二金钗仕女图;如经过装裱,效果更好。”接着,老人又从里屋拿出了一套阴刻仕女图和一套阳刻仕女图,平放地板上一路摆开。一幅幅独具特色的古典美女,或莲步轻移,或轻摇团扇,跃然纸上,给人一种穿越时空感。

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第四代传承人汪老边倒茶边告诉我说:剪纸艺术最早出现在南北朝时期,盛于唐代。大约在南宋时期才出现了彩色剪纸。高祖汪光裕,生于嘉庆二十三年(1818年),双峰县永丰镇人; 民国初年,举家搬迁洞口高沙。1840年娶河北省蔚县女子曾氏为妻,曾氏擅长彩色剪纸技艺。截至目前,其后裔一直以彩色剪纸装裱技艺谋生,距今有170年历史。

2010年6月,非物质文化第五代传承人汪阳华力邀父亲汪荫柱一起开办了兰雅斋字画装裱和彩色剪纸经营店。从此,父女俩潜心于剪纸艺术,一边精心创作、设计,一边传承祖上剪纸、装裱技艺。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