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自立自强,阳光总在风雨后
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全民志愿在行动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12月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立自强,阳光总在风雨后
——我市六名全省“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素描
记者 贺旭艳 通讯员 陈筱梅
 

因为身有残疾,他们的心注定要比常人多受煎熬,他们的路也注定要走得更为艰难。阳光总在风雨后,他们把命运的不公当作人生的考验,用一步一个脚印的自立自强,走出了精彩的人生T台秀。

历尽苦寒,以我努力更美丽

今年44岁的伍换香是2018年度全省“最美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家住新宁县万塘乡桐木冲下村。在脱贫致富的创业之路上,她经历多次波折从不言退,带领一群残疾人闯出一方天地,获评“新宁县最美创业女性”和“湖南好人”。

2008年7月,34岁的伍换香帮助一位孤寡老人抢收暴雨来临前的玉米,不慎从三楼摔下。养病期间万念俱灰,天天窝在家里看电视,两个月没有开口说话。邻村一位双臂肢残,用脚操持家务的女子,给了她战胜残疾的信念。“不能和弱者比惨,要和强者去较量!”

受电视节目里各种各样的致富案例启发,她决定以养殖业为目标,自主创业。当时家里为给她治病欠债20多万元。靠着朋友的帮助,她于2012年春挖掘了十几亩鱼塘,连工钱都是欠着的。没想到因为天气炎热,借钱买回来的鱼苗没过多久缺氧窒息,全军覆没。伍换香因此大病一场。

2014年,在新宁县残联的帮助下,伍换香免费学习了水产养殖以及其他种养技术。经培训才知道,自己当初开始养鱼的时候根本就没有了解鱼的习性和鱼种的搭配。在“中国残联就业保障金资助项目”的支持下,外加亲朋好友的帮助,伍换香根据鱼种习性和鱼种的放养比例进行了合理的搭配,投入了7万多尾鱼苗。为防缺氧,还增加了十几台增氧机。为了有好的销路,伍换香奔走于各大酒店与超市间,尝尽了作为销售人员的辛酸苦辣。

2014年9月,“新宁县小伍水产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2016年更名为“新宁县小伍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做大做强绿色食品产业链为目标,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发展计划。依靠桐木冲独特的山泉水资源,设立活水生态养殖流程。扩大库房建设,使单一的养鱼模式逐渐发展为养鱼+家禽+家畜以及加工相结合。合作社成员不断扩大,如今已有社员102人,还流转稻田300多亩,建起了甲鱼池。

作为领头人,伍换香没有让残疾的右臂废掉,她坚持康复锻炼,学会了开车,能够用左手挂挡。每天起早贪黑地劳作,清早和丈夫一起用割草机收割青草,用皮卡车运到水塘边投食,去县城送货,给外地客人托运鲜鱼…… 2017年6月,新宁遭受特大洪灾,鱼塘冲垮5口,水稻受灾面积36亩,老屋塌方,新屋进水,一个两吨不锈钢水缸和直吸式水泵被洪水冲走……面对重大的财产损失,伍换香擦干眼泪,带领全体社员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

在灾后重建的日子里,她把浸过水的稻谷,用自家祖传中草药饼药酿制农家纯米酒,没想到得到了很多酒友们的好评。于是把农家纯米酒当作止损创收的好项目,并申请注册了商标。过去通往山塘的路还是一条狭窄的小路,伍换香顶着压力独自出资修建机耕道。忙碌的间隙,她还亲自到县城销售不用化肥不打农药的麒麟瓜……和她接触的人,都会被她自信的微笑、阳光的心态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所感染。

作为农村致富示范户,伍换香坚持生态理念,带领合作社成员打造特色种养加工产业链:种植脐橙水稻蔬菜,养殖家禽、家畜,发展渔业,加工传统米酒、脐橙酒、杂粮酒……未来计划修建一个度假休闲山庄,发展山村旅游。“通过三至五年,我要把合作社种养基地打造成一张湘西南特色种养加工三合一的名片和崀山周边乡村旅游的名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