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秋记忆
剪一窗月色
中秋(组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剪一窗月色

李云娥
 

剪一窗月色,点一盏心灯,读一阕宋词,听一缕梵音,想一个故人,忆一段情缘,看岁月流殇,留下斑斑点点的痕迹。

幼年时唱着《爷爷为我打月饼》,虽然无月饼可吃,心里却乐开了花。《中秋寻月》里的孩子们到处跑着找月亮,摇晃碗里的甜酒,将碗中的月亮一饮而尽,每个人肚子里装了个甜甜的月亮,那种满足,那种快乐,言词无法描绘。天上的月亮是他们按在天空上的印章,多豪气,多潇洒。儿时只知道月饼是圆的,到底有多圆,却不知道,只知道月饼是好吃,到底是什么味道,却不知道。可并不妨碍我发酵的膨胀的快乐。现在各种各样的月饼都尝了,可是却尝不出快乐,嚼出的是相思乡愁一缕。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月亮是浓浓的乡愁。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寒潭渡鹤影,冷月葬花魂。月亮是极度的孤独哀愁。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雁字回时,月满西楼。月亮是离愁别绪。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月亮是历史的变迁。人说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是月亮大放异彩的时候,可是有多少人是月圆人不圆,催生了多少带泪的诗句。人说明月千里寄相思。可是有多少相思可寄,又寄给谁呢?寄给大雁,他匆匆的脚步中有一颗急切回家的心。寄给浮云,他轻快的行程中有一颗激动地去约会的心。寄给溪水,他潺潺奔跑的脚步中有一颗温暖地扑向母亲怀抱的心。他们没法品尝我的思念。我只好把思念拌匀,放进月饼中吞下,和后悔偷吃灵药的嫦娥一样,在桂花树下游荡。月亮几亿年了,还是那个月亮,可是人呢?短短几十年,就已面目全非,早已今非昔比,徒留一堆伤感的残骸。

回望斑驳的时光,岁月沧桑了眉眼,花香飘散,容颜凋谢。但不管时事如何变迁,让我们举杯祝岁月静好,浅笑安然。把时光磨成美丽的音符,串成一串风铃,摇响追梦的舞曲,炫出你的精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