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神滩晚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秋记忆
剪一窗月色
中秋(组诗)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9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记忆

邓建君
 

抚袖揽月嫦娥女,人间金桂正飘香。又一年中秋时,仍旧和当年一样,皓月当空,繁星点点。

“月光娘娘,你要保佑我家的伢子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屋里一切都顺顺利利……”清冷的月光下,似是悠远的岁月中,父亲在秋月下祈祷。

那些年的中秋,父亲总是把一张摆放着月饼的小方桌搬到院子里,并虔诚地把香火举过头顶。我们姊妹几个此时会安静地围在方桌旁,但应该没谁有心思听父亲念叨啥,只是眼巴巴地盯着方桌上那两个会溢出香甜来的月饼。

“别急,别急,都有份。”祭拜完月光娘娘的父亲用一把小刀,小心翼翼地把月饼切成四块,分发给嘴馋的姊妹们。两个月饼被均匀地切成八等份,在父亲递给我们时,大家总要先比较一番,看哪一块会大点。比较一番后,没啥区别,才会把那四分之一个月饼,放在手心,端进屋里,在灯下细细辨认,看是什么馅的?多为五仁。有些年,会是豆沙。

握着那四分之一个月饼,总会屋里屋外地跑上几圏,都还舍不得吃。只有调皮的哥哥,总是狼吞虎咽地吞下,然后又盯着说是留着给父母的那份。每每这时,父亲、母亲会笑眯眯地让哥哥去小方桌上拿那还没动过的四分之一。

此时,大姐总会第一个跳出来打“抱不平”。

“好吃鬼,那些是阿爹阿娘的”。

哥哥却若无其事地拿起,又是一番狼吞虎咽,还不忘用手指着月亮炫耀。

“别指别指,不能用手指的,要不然,月光娘娘会割耳朵的。”母亲急匆匆地跑过来阻止哥哥。

可这么多年过去了,哥哥的耳朵仍旧完好无损地在那。

当大家还在回味月饼的香甜时,村里那个晒谷坪传来了一阵阵“嘻嘻哈哈”。不知是哪家的孩童抢了先机,在空旷的坪里,拖着草船,正在追赶月光娘娘。

拖草船,是那些年中秋夜的必备节目。但凡家里有孩童的,早早地就把草船做好了。家里的这个任务总是交给哥哥,他会利用八月十五日那天的整个下午来做准备。

没条件的家里,一般用稻草做主体,然后用稻草拧成的绳把分股的稻草一把一把地扎起来,后面分散开,前头用绳子捆紧,再拴上一条长长的绳子,用来拉着跑。一个人坐在草船上,往往要几个人才能拉动快速跑起来。

哥哥每年基本是用竹枝扎,有一年,他竹枝用得少,轮到三姐坐时,几个姊妹拉起跑得飞快,把她裤子磨烂完。她叫“停停停”,大家不理她,以为她是因为我们跑得太快了害怕,直到她哭起来,我们才停下。一看,屁股都出血了,少不了被父母一顿臭骂。

自此,家里便有了一条特制的“草船”,那是父亲花了好几天工夫,用木板做成的,并做了四个木制的轮子,拖起来又快又省力。因为这一装备,每到中秋夜拖草船比赛时,没谁能撵上我们几个,让我们几姊妹在村里那晒谷坪上扬眉吐气了好些年。

至今,父亲已离世十年有余。现在的月饼,种类繁多,味道迥异;草船被人们用小轿车拖着在街上跑。而那清如水的秋月光,依旧似瀑布般地倾泻而下,和着披了桂香的秋风,揉进每一个人的眼眸、心里。

那年的月饼,为何如此香甜呢?那年的欢声笑语,怕也只能是一种记忆了吧。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