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衣燕帽 她们是最美的“天使”
快警固然可敬 家长理当反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警固然可敬 家长理当反思
请加倍珍惜我们的“快警资源”
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潘帅成
 

“邵阳快警”是我市公安系统强化社会管控能力的又一重大创举。目前,全市共有33个快警平台分布在邵阳城区和各县、市主要城区,按照“重点部位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其它城区5分钟”见警要求,24小时捍卫着邵阳人民的安全。

但是,“邵阳快警”自诞生以来,有相当一部分精力耗费在为群众寻找和照看走失孩子上。“说实话,我当快警以来,做的最多的是保姆工作。“勤”于做保姆,势必会分散打击和震慑犯罪的精力。”某移动警务平台一位快警坦言。

5月6日,星期天,全市“邵阳快警”仅上报市公安局“的找孩子”案例就有4起。

新宁快警 促膝开导“楼道少年”

5月6日8时许,“邵阳快警”新宁县1号平台接到群众报警:某宿舍楼有一位少年连日来不肯归家。民警王家正立即带领处警队员赶到现场。少年因露宿顶楼楼道口多时,没吃没喝,小身板已极度虚弱,但少年的情绪仍然非常强烈。见此情形,王家正与少年并排坐在阶梯上,促膝长谈,少年的心扉慢慢打开,终于走出楼道。

少年介绍,5月4日晚,他因与父亲吵架离家来到宿舍楼,已经两晚一天。根据少年提供的信息,民警与其家长取得联系。正在寻找孩子的家长立即赶了过来。王家正与孩子家长进行了深入沟通,希望家长今后能以妥当的方式与孩子沟通,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城步快警 辗转寻找迷路女孩家长

5月6日中午12时许,两名好心居民带着一位小孩来到“邵阳快警”城步苗族自治县民族体育广场平台,急切地对值班民警说:“我们在县政府门口发现了这个迷路的小女孩,我们没办法帮她找到父母,请警察同志帮忙寻找。”

值班民警一边安抚惊恐的小女孩,一边细心与其聊天沟通,终于得知小女孩的父母信息和居住村庄。民警赶忙联系驻村辅警,并通过平台的智慧公安系统进一步核实了小女孩的情况。10分钟后,小女孩的父亲赶到快警平台领回孩子。

隆回快警 一日救助两名三岁女孩

5月6日12时许,110指令:隆回电影院对面有一名3岁左右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坐在一家服装店门口嚎啕大哭。接到报警后,“邵阳快警”隆回县2号平台值班民警周英炳立即带领两辅警赶到现场。服装店主向处警队员反映:小女孩在门口坐了10多分钟,一直没人照看,然后就哭了起来。周英炳立即安抚小女孩,并将她抱到平台车上。但小女孩一句话都不说,于是队员将小女孩照片发到朋友圈。20多分钟后,一位姓郑的女士急匆匆地来到平台车上求助,刚好看到小女孩在平台车上玩,连忙向民警辅警道谢。原来,当日郑女士带着小女孩逛街,小女孩在后面跟丢了。

同日下午13时许,“邵阳快警”隆回县3号平台值班民警也为一名在隆回汽车总站湘粉之家对面走失的3岁小女孩找到了妈妈。

呼吁: 请加倍珍惜我们的“快警资源”

我市目前建立的33个移动警务平台耗资不菲,其职责当然有服务群众的一面,但其主业仍然是管控社会、打击犯罪。

社会有识之士认为,诚如110处警队员可以为百姓开锁,也可以给老大妈做煤球,但这并不是建立110的初衷,110的中心职责是快速打击犯罪。那么,比110还110的“邵阳快警”,其天职更是让犯罪分子面对社会管控的天罗地网不寒而栗、无处藏身。

5月6日一天之内,三地“邵阳快警”被迫上演四起“找孩子”的故事,快警们的尽职尽责让人心生敬意,但我们的家长也应该反思。同时,市民要认识到:只有加倍珍惜我们的快警资源,我们才会更加惬意地享受“平安邵阳”的建设成果。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