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白衣燕帽 她们是最美的“天使”
快警固然可敬 家长理当反思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5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衣燕帽 她们是最美的“天使”

文/记者 陈贻贵 图/记者 申兴刚
热心护理病人的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阳晓燕 申兴刚 摄
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申黎明 申兴刚 摄
 

5月12日,第107个国际护士节。在护士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去听听白衣天使们讲述的动人故事。

做个小太阳 为患者播撒温暖

5月8日下午,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病房里传来了阵阵欢笑。护士长阳晓燕亲切的问候、温暖的双手,让66岁陈芝云老人如沐春风,刻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瞬间温暖了整个病房。

阳晓燕在临床一线工作27年,将人生最美好的年华献给了护理事业,让爱心之花在病房悄然绽放。接触过的患者都知道阳晓燕有一颗热心肠,她每天深入病房,了解患者需求,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还多次带头爱心捐款,主动为经济困难的患者减免住院费用。

在工作中,阳晓燕既是护士姐妹们的老师,更是一位贴心的大姐。2016年9月,该科搬迁后将一个区扩为三个区,组建CCU(冠心病重症监护病房),科室聘用了30多名刚毕业的护士。为了让她们尽快走上工作岗位,阳晓燕下班后放弃休息时间,给这些新来的年轻护士进行强化培训,手把手地指导、带教。在遇见较为疑难的护理操作时,她总是默默地站在她们后面,不厌其烦地为她们指导。

阳晓燕一心扑在工作上,长期高负荷的工作,让她有了职业病,因为长期帮助危重病人翻身、变换体位、转运等,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疼痛不已,长期饮食不规律导致胃病。有次,为了抢救一位心包填塞的病人,她连续工作20个小时没有合眼。

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27年来,工作中的阳晓燕顶起了半边天,但是对家人来说有着太多的亏欠。2016年,阳晓燕的父亲、公公患上重疾,但因工作太忙的关系,她均没能床前伺候、尽孝。女儿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她无暇去关心女儿的学习和生活。前不久,女儿脚部摔伤骨折,她也没能尽到母亲的一份责任。“妈妈,我觉得当你的病人远比当女儿的幸福。”女儿无心的一句话,让她心酸落泪。

家庭和工作无法同时兼顾,但阳晓燕从不后悔对病人的付出。正因为工作的全身心投入,她得到了病人和同事们的高度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护士”、“省优质护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纤手仁心 守护母婴平安

5月10日上午11时,邵阳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产科护士长申黎明忙碌了一上午,终于可以坐下来休息片刻。当天凌晨5时许,她接到产妇产后大出血的危情通知后,从家中匆忙赶来医院,立即与抢救团队进行抢救。

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救,产妇转危为安。对于这样的紧急抢救,申黎明早已经习惯。自1992年毕业后,申黎明在产科一线一干就是26年。产科是新生命降临的地方,用爱与关怀滋养着生命的花朵,实现着一个共同的愿望——母婴安康。

5月9日中午,刚吃完中饭,一位孕妇出现临盆征兆,极度躁动并非常害怕疼痛。申黎明放弃午休时间,陪伴并安抚情绪焦虑的孕妇。在她耐心的安抚下,这名孕妇当即安静下来,并按照她说的做呼吸和放松训练,后顺利分娩。

申黎明拥有产科最纤细却最灵活的手,每次高难度旋转胎方位、宫颈撕裂等高风险、高水平的操作都由她顺利地完成。为了满足产妇自由体位分娩,她还亲自上阵跪地接生,每次一接就是一个多小时,孕产妇和家属亲切地称其为“平安圣手”。

做了护士,申黎明基本上告别了节假日,当别人全家团聚时,她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经常因为突发事件,一个电话把她拉回医院,不论午饭时间或者深夜。申黎明说,她已记不清自己迎接了多少新生命,而每当迎接新生命的到来,她会觉得很有成就感。“每天工作很累,但能给孕产妇和家属带来欢乐,特别是看到宝宝平安降生,我很开心。”申黎明笑着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