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综合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不忘创业“初心” 带领乡亲致富
多措并举 打造文明祭祀新风
关爱老人 爱在福利院
游客帮扶贫困户
“零距离”接触邵阳茶文化
新邵县启用首家志愿者服务站
抗日烈士回家 “走”了七十六年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4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企业家肖剑锋热心公益反哺家乡,入选“助人为乐·湖南好人”
不忘创业“初心” 带领乡亲致富

陈贻贵 林承海 杨坚
 

肖剑锋是来自新宁县回龙寺镇村田村的一名农民企业家,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扶贫帮困,数十年来为公益事业慷慨解囊,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3月30日,2018年“湖南好人”3月榜单揭晓,肖剑锋入选“助人为乐·湖南好人”。

南下苦拼,打工致富乐助人

肖剑锋从小就是个热心肠,十岁时他就勇救了落水同学。一个严冬的早上,走在上学路上的肖剑锋发现同学蒋斌从结冰的桥上掉到了小河里。听到呼救声后,他急忙冲上去,丢掉书包跳到冰冷的小河里,一手抓着河岸上的小树,一手奋力将蒋斌拉上岸。事后,蒋斌父母感激万分,学校特发奖状表扬肖剑锋为“舍己救人小英雄”。从此,雷锋精神在肖剑锋心里生了根。

后来,为了改变家里的贫穷生活,肖剑锋同妻子肖和青南下广东务工。他贷款考了驾驶证,在深圳开公交车,妻子从流水线工人干起,起早贪黑。有了些储蓄后,2001年,肖剑锋夫妻开始做五金生意。通过十年的辛苦打拼,他们慢慢积累了一些财富,用打工赚来的所有积蓄开始新的创业。肖剑锋创办的东莞市裕锋五金制品有限公司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现有百余名员工,年产值高达8000多万元。

在艰苦创业期间,尽管自己资金并不宽裕,但肖剑锋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经常慷慨解囊。回龙寺镇塘尾头村困难学生王森林考上长沙医学院无钱上学,肖剑锋闻讯后,主动提出每年捐资5000元助学,五年共计捐助2.5万元。肖剑锋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崀山申世遗、回龙寺大桥建设捐资,并先后为省内外相识或不相识的人捐助20多人次,捐款总额达20余万元。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肖剑锋的二女儿肖霞从7岁开始,就尽心照顾村里一位并无血缘关系的远征军肖盛林的遗孀蒋冬姣,肖霞亲切地称呼蒋冬姣为“外婆”。无论上学、当兵,肖霞16年如一日,一直照顾老人,每逢节假日都要回来看望她,直到老人3年前过世。

情系家乡,带领乡亲种植油茶致富

在东莞的事业走上正轨后,肖剑锋夫妇的生活也渐渐好了起来。然而,每次回到老家,夫妻俩没有衣锦还乡的荣耀,心一直揪着。

肖剑锋发现,乡亲们的生活还十分困苦,很多乡亲为了生计,不得不舍下老人和小孩选择外出务工。看到这个现状,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决心回乡创业、改变家乡贫困落后的面貌。2015年6月,他和妻子回到新宁老家,租下了村里近千亩荒山,种植油茶带领村民一起脱贫致富。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夫妻俩雇人开垦了1200多亩荒山,栽上油茶树幼苗,还种了50多亩脐橙、葡萄、金钱橘、猕猴桃等,新建了综合养殖场。2017年,养殖梅花鹿26头、山羊40只、生猪50头,开发鱼塘6亩,并挂牌成立了“裕锋高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随着油茶基地的建成和公司的成立,一些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也正在发生改变。肖祥顺是增桥村村民,年过花甲的他还带着有智力障碍的儿子在外打工。得知家乡在建设油茶基地,肖祥顺一家来到这里从事护理油茶树幼苗的工作。如今,三个人的月收入加起来有6000多元。

油茶基地自建设以来,让当地剩余劳动力50人就业,带动了当地农户种植油茶近200亩,增加了当地农户收入,拓宽了脱贫致富路子。“带领村民种油茶,发展特色产业,一定能让更多村民改变自己贫困的生活状态,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肖剑锋自信地说。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