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4
 
“我们的价值就在一条条铁路上”
欢歌笑语迎新春
这个小年过得美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8年2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的价值就在一条条铁路上”
——怀邵衡铁路建设者刘旭的小年夜
记者 宁煜
 

“怀邵衡铁路今年6月要开始联调联试,我们的工友大年三十上午都要在工地上抓紧施工。”2月9日,中铁一局职工刘旭的小年夜就在怀邵衡铁路建设工地上过了。“狗年正月初一我们休息一天,初二就要开工,因为我们必须提前完成工程进度,晚一天,都会影响怀邵衡铁路7月1日通车的目标能否实现。”

这个来自陕西渭南大荔县的80后,在湖南从事铁路建设10多年,他参加过武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铁路建设。“大学一毕业,我就来湖南修路了。怀邵衡铁路2014年10月正式施工的那一天,我就来到了邵阳。”刘旭说,在邵阳工作4年,已经喜欢上邵阳这座古城。“你们南方的地级城市,普遍比陕西的地级城市建设得漂亮。来邵阳四年,我觉得邵阳越来越干净漂亮。”

好多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刘旭说,自己和家人慢慢习惯了,虽然吃不惯邵阳菜的辣味,但单位特意从家乡请了陕西的厨师到工地做菜,饭菜也还可口。刘旭在工地负责技术管理工作。怀邵衡铁路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到处都是溶洞,几年来他们先后攻克了香风岭隧道等多个地段的地质问题,目前在火车站交通综合枢纽工程攻坚石头爆破和土方。“我们的钻头都打烂了10多个,施工难度很大。”刘旭说。

刘旭说,修建资江特大桥的时候,在2015年、2017年两遇大洪水,因设计是按照50年一遇的水位标准做的,桥桩就要打到65米深处,施工过程中的技术难题一个个被攻克,大家特别有成就感。

由于工期紧,刘旭和同事加班加点是常事,前一段,邵阳冰冻,他们晚上都没有休息。“我们是北方人,天气冷不怕,最难熬的热天,闷热的天气,一进工地一个小时,全身就湿透了。”

好在刘旭的妻子也是中铁一局的职工,理解他受的苦。刘旭坦言,“我最小的孩子才2个月大,最大的孩子也才5岁多。”由于常年不回家,他特别想女儿,每一天晚上都要和女儿视频。最小的孩子出生才10天时,他就被工地负责人紧急叫回邵阳了。

“我没有怨言,咱们中铁人的价值就在祖国大地一条条铁路上。”刘旭自豪地说,“湖南的三条高铁都有我的汗水,我自豪。”他和工友们用视频与家人一起分享高铁工地上的团圆和幸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