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刊·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
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专业贴敷
邵阳依晨家庭服务有限公司举办健康家庭、健康母婴研讨会公益讲座
汇恩:千万援助签约助孕300对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齿,到底要不要拔?

记者 彭颖异 通讯员 马荟萃
 

患者:何先生

年龄:28岁

就诊科室: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门诊

智齿是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通常是在人类心智已经趋于成熟时才长出,因此又被视为“智慧到来”。不过,拥有这种“智慧”却并不轻松,有时还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甚至发生炎症。7月13日一早,饱受智齿疼痛折磨的市民何先生就一脸痛苦地来到市中心医院口腔科门诊就诊。

原来,何先生大约在一星期前照镜子时发现左侧脸颊处有些微肿,而且左下侧口腔最里面的牙齿附近还有些疼痛。何先生说:“因为我晚上睡觉前常不记得要刷牙,因此一直都有蛀牙。一开始感觉到牙齿疼时,以为只是蛀牙不好了,而且以前也有过类似的情况,都是缓一缓就恢复了,所以没有特别在意。”令何先生没有想到的是,几天之后疼痛感越来越强烈,口腔左侧已经疼得完全不能正常咀嚼食物,吞咽口水也感觉到疼痛难忍。不仅如此,接连好几个晚上,何先生都疼得睡不着觉,白天上班也打不起精神,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

经过市中心医院口腔科检查,造成何先生左侧口腔疼痛的原因并不是他认为的“蛀牙”,而是智齿冠周炎。

市中心医院口腔科主任姜晓辉说,智齿因为不能完全地自然生长出来,其牙冠会被牙龈覆盖住一部分,从而形成冠周袋。冠周袋容易积存食物残渣和细菌,易引发智齿冠周炎,冠周炎反复发作患者就会出现牙痛、张口受限、进食困难等症状。何先生平时又没有养成睡前刷牙的习惯,因此更加容易导致食物残留,引发炎症。

姜晓辉表示,像周先生这样的情况,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避免智齿发炎。首先早晚一定要正确的刷牙,在吃了甜食或者饭后都需要用清水漱口,保持口腔的卫生,不能让食物的残渣留在口腔内。其次,长了智齿后要认真剔牙,尤其是在每次吃了粗纤维食物的时候,如果发现智齿的部位有异物,必须马上剔除。因为一些纤维食物的残渣,卡在牙齿的缝隙中会残留很长的时间,如果不及时剔除,残渣会导致以后牙龈出血等症状,时间长了就会引发牙龈发炎,从而导致智齿发炎。剔牙的工具必须是干净的一次性工具,剔牙时要小心不能损伤牙龈。当智齿处于发炎期,疼痛加剧时,更加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可以用37摄氏度左右的开水加入适量的食用盐,充分搅拌之后用来漱口,每次的漱口时间在1分钟左右,可以含着水,让水在口腔内停留一段时间再吐出来。这样漱口5-6次,每次一分钟,对于减轻疼痛有明显作用。

在许多情况下,一些医生都会建议患者拔除智齿,导致许多市民纠结“智齿到底要不要拔”的问题,或者认为一长出智齿就需要拔除。对此,姜晓辉说,当智齿出现病变成蛀牙、侵犯邻牙、生长空间不足、没有对咬牙、阻生齿等情况时,应该要及时选择拔除,尤其是阻生齿,难以正常位置萌出或者不能萌出,因而容易造成旁牙病损、食物嵌塞、牙根吸收、牙髓炎等。而如果是有足够的间隙供智齿正常萌出,也就是颌骨骨量足够容纳智齿,同时有正常的咬合关系,可不必拔除;如果第二磨牙龋坏严重需要拔除时,通过X线拍片证实智齿的牙根尚未完全形成,此时保留智齿,将来也许有可能以代替缺失的第二磨牙;智齿完全埋伏在颌骨内,没有任何症状,也可以暂时予以保留,定期观察。一般来说,拔除智齿的最好时机是在智齿牙根形成约1/3左右时。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当智齿处于发炎期时不能立刻进行拔除手术,必须等炎症消退后才能进行。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