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热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夏日炎炎 寻找城市里的一抹清凉
“助少”夏令营再现爱的成长
烈日下 送水工每天送水一百多桶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2017年7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烈日下 送水工每天送水一百多桶

宋三刚 赵宁
 

盛夏酷暑,骄阳似火。高温天气里,送水工们用自己的汗水,为市民送去了阵阵清凉。7月15日,记者走近送水工彭文科,体验他在送水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送水基本上靠爬楼梯

彭文科今年51岁,健壮的身材,小麦色皮肤,穿着蓝色工作装。他在戴家路附近经营一家桶装水店。进入夏季后,他的店面忙碌起来。

选好客户预订的桶装水,彭文科右手握着桶嘴,左手扶着桶体,向上一用力,一大桶水迅速落在右肩上,动作熟练有力。他正在为宝庆东路二建公司一居民送水。

这次客户住8楼(包含一二层商铺),彭文科走完第一层额头上就开始流汗了,到了第4层楼,后背衣服开始被汗水“浸湿”。“后三层最难走,明显感到体力有些不支。”彭文科一边用力爬着楼梯,一边用手擦拭着汗水,说,“我的客户基本上都是老旧小区,多层楼房居多,所以送水基本上靠爬楼梯,乘坐电梯的时候很少”。这一桶水18.9升,接近20公斤重。

待送完上述客户后,记者看到,彭文科的电动三轮车,上面还放着十几桶水。“这些水是宝庆东路建材城附近的客户订购的,由于距离较远,只能用电动三轮车运送。”彭文科说,光搬十几桶水上车,身上就湿透了。

●午休时间最为忙碌

中午,本是吃饭休息的时间,却是送水工最忙碌的时候。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彭文科送水时还在接订单,整个中午一直没闲下来。“夏天是桶装水消费高峰期,除了老客户,还有新客户来订水。”彭文科说。

当天13时20分许,彭文科回到店里,匆匆吃了一碗饭,便驾驶电动车,带着几桶水朝着客户家里赶去。“中午时分,大家都下班在家,我都会抓住这个时间送水过去。虽然中午最热,但也不能耽误送水。”

“一般情况下,我从上午7时开始一直要忙到下午7时,白天仅有的休息时间就是吃饭的十来分钟。”彭文科说,送水时出汗多,有空时他要多喝点水,防止自己中暑。

●一天下来,至少要爬200层楼

对于送水工来说,夏天让他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夏季天热订单多,能多赚钱;恨的是高温天他们去送水,身上的衣服基本上处于湿透状态。

彭文科说,其他季节每天能送五六十桶水,而夏季日送水量能达到120桶。“每天扛着水,奔走于楼层间,一天下来,至少要爬200层楼。”彭文科说。

“平常都是扛着一桶水上楼,但到了夏天,基本上一趟就是两桶。”彭文科笑着说,一天下来能赚近300元。“忙碌一天回家,非常乏累,尤其是肩膀和手腕格外疼”。

进入三伏天,送水工们更加关注天气,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是“明天高温”,但如果看不到“高温”字样,他们又会失落,希望天热订水客户多一些。

 
3上一篇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晚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