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治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杉木岭上攻坚人
我市政法干警助力“国卫复审”
北塔区委政法委志愿者队伍到茶元头街道兴隆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清扫活动
借助平台协查找人功能 了结23年的积案
市交警支队双清大队督导汽车东站做好道路运输安保工作
新宁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合议庭
大祥公安打击飙车扰民违法行为
警民恳谈面对面 问题解决实打实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杉木岭上攻坚人
——记市委政法委驻杉木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本奇
邵阳日报记者 袁光宇 通讯员 周妮娜 罗云中 彭姣伟
彭本奇(右二)在帮助村民抢收稻子。
 

“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自开展驻村工作以来,他挨家挨户登记信息、询问情况、宣讲政策,像一只辛勤的蜜蜂;他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消除村里发展瓶颈忙前忙后,像一匹驰骋的骏马;他付出真心、倾注真情,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努力前行;像一头拉车的老牛。他,就是市委政法委驻邵阳县长阳铺镇杉木岭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彭本奇。

●驱赶贫穷的影子——“贫穷一直像一道影子,如影随形地跟着他们”

杉木岭村位于长阳铺镇西南部,距镇政府2.5公里,全村44个村民小组856户2941人,耕地面积4780亩,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山村,村民主要靠种植水稻、花生、玉米、西瓜等经济作物为生。

“元方,今天怎么样啊?我过来看看!”2020年9月28日一大早,彭本奇便来到杉木岭种养合作社肉牛养殖场了解贫困户罗元方的生活情况。

听到彭本奇的声音,罗元方赶忙停下手中的活迎了出来:“挺好的,谢谢您!”平时见人就躲的罗元方,每次见到彭本奇却格外热情。

罗元方属二级智力残障,今年25岁,母亲也是二级智力残障,父亲是一名老实巴交的农民。长期以来,虽说一家人都在努力打拼,可家里的光景却不见改善:破旧的房子通水不通路,天上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贫穷一直像一道影子,如影随形地跟着他们。”彭本奇评价当时的罗元方一家。

“绝不能再让他们这么苦下去!”彭本奇经过一番思考后,决定为他们一家“量身定制”一套扶贫方案:扎实耐劳的罗元方被安排在杉木岭种养合作社肉牛养殖厂喂牛,每月有2500元的工资;为年近六旬的父亲罗佐华申请了扶贫公益岗位,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申请“危旧房改造”项目,为他家建起了砖混结构的住房。不久,彭本奇一家顺利脱贫。

●扶直压弯的腰杆——“他已经被生活压弯了腰,需要有人还之以信念”

彭本奇自2018年3月30日从市委政法委选派到杉木岭村以来,他就坚信:只要脚踏实地扎根基层,找准项目发展村集体经济,就能带领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有多难,干部群众就有多拼。”两年多以来,彭本奇始终抱着以心换心的真诚,力争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实事。

另一名青年村民罗建锋在外务工时,不幸患上重度肺结核,扶贫工作队驻村时,卧床已经有一年多时间,枯瘦如柴,生命垂危。当时,他妹妹正在学校读书,父亲不幸中风,维持全家生计的重担全落在在镇电子厂上班的母亲肩上。看到罗建峰一贫如洗的家和苦苦挣扎的一家人,彭本奇泪湿眼眶。

彭本奇立即和村“两委”协商能否从政策上给予帮扶:纳入重点帮扶对象,享受低保、教育扶贫、医疗救助扶持等。同时向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汇报,想方设法将罗建峰送到市中心医院治疗。

在罗建峰住院期间,彭本奇多次前往医院看望,并鼓励和开导他要有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

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罗建锋的身体慢慢恢复了,脸色变得红润起来,干活也有了力气,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提到自己的人生“逆转”,罗建锋毫不犹豫地说:“以前,看到全家祸不单行我却无能为力,几次丧失生活的勇气。彭队长不仅给了我二次生命,更给了我重新生活下去的信心。他是我的再生父母和我们全家的恩人。”据悉,在罗建峰住院期间,彭本奇除了多次前往医院看望外,还在朋友圈里为他募捐到了近2万元医疗费。

●插上腾飞的翅膀——“兴旺的产业,才能让杉木岭长出美丽的翅膀”

除了全心全意为有困难村民办实事,彭本奇更不忘全村的发展。他积极配合村“两委”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帮助编写、签订《杉木岭村产业直接帮扶协议书》,协助举办技术培训班,加强对贫困户产业规划和技术指导。2018年以来,扶贫工作队筹资10万余元,连续三年给贫困户赠送鸡苗、鸭苗、饲料等;争取油茶帮扶资金10万元,开发建设了油茶种植示范基地;利用配套产业帮扶资金,与杉木岭种养合作社合作,创办了肉牛养殖场,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稳定超过4万元。

“农民因路致富,乡村因路更美。”彭本奇率领的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强力推进杉木岭村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入户道路硬化率达到90%以上;扮靓村部及进行文化广场建设,打造示范性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对全村所有疑似危房进行鉴定,并按照相关政策进行危房改造或重建;结合杉木岭村情实际,开展贫困助学、脱贫表彰等特色活动……

这一桩桩、一件件事,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有时工作队外出,回来常常会看到门口放着长豆角、西红柿、黄瓜、茄子、小白菜等新鲜蔬菜。这是村民对自家人才有的独特表达方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