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六岭书林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气吞万里的毛泽东诗词
脚踏大地的歌吟
祷福与惜福
读书往事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书赏析
脚踏大地的歌吟
——读陈惠芳诗集《九章先生》
张声仁
 

收到陈惠芳先生签名惠赠的新著《九章先生》,就像30年前收到他的《两栖人》一样,心情激动。

与陈先生虽未曾谋面,却是神交已久的“老熟人”了。大学时代,他毕业前脚走出校园,我后脚跟了进去。在湘潭大学,他创造了很多奇迹。他是旋梯诗社的社长,主编的《旋梯》诗刊,我们这些刚入校的小文青,几乎人手一册。我在湘大图书馆勤工俭学期间,与中文系一同打工的校友交往颇多。他们引以为傲的师兄,陈惠芳的大名赫然在列。他在湘大黄土地上歌吟,他的诗歌在全国各种刊物上四处开花,是名动三湘的校园诗人。

离校后的陈惠芳,去了湖南日报社,当上了记者。他的足迹,踏遍了三湘大地。他用诗意的眼光捕捉新闻,用敏锐的视角书写诗歌。下基层挂职当副县长,他行走在雪峰山腹地绿意盎然的神奇绿洲,歌吟不断。在编辑部大楼彻夜不眠看西甲、英超、世界杯,他用诗意的句子评点“场外任意球”,让报纸副刊妙趣横生。

翻阅《九章先生》,我仿佛看到这位据说平时沉默寡言、不喜欢高谈阔论的诗人,他对大地眷恋的情怀,跃然纸上。

“我是最后的乡村诗人他大声说道,然后使着怪异的眼色/而此时,我正沿着辉煌的街道/穿过股市和泥泞的小巷……”(《与叶赛宁对话》)这是陈惠芳参加《诗刊》“青春诗会”,在全国扬名的作品,也是他举起“湖南新乡土诗派”大旗毅然前行的宣言。来自乡村的陈惠芳,对乡村有着千丝万缕割不断的深情。他与他那伙带着泥土气息走进城市的兄弟姐妹,开始了漫长的新乡土诗探索。他向叶赛宁致敬,更是向他挑战。他要在城市和乡村“两栖”之地,拓展自己的新家园,用诗歌圆他的新乡土之梦。

圆梦之旅,陈惠芳先生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少年早慧的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湘大中文系,师从姜书阁、羊春秋、彭燕郊等名师,快捷地汲取了湖湘文化的精髓,屈原、曾国藩、毛泽东等等伟人的家国情怀,陶冶着他热情奔放的情操和灵魂,影响着他诗歌的走向。

才华横溢、忧国忧民的屈原,因奸邪嫉妒而被放逐。他关注祖国和人民的命运,为祖国灿烂的文化、美丽家园感到骄傲和自豪。《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一系列华美的词章,似地底炽热的岩浆,在跋涉中喷涌而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的诗风,为陈惠芳先生的诗歌写作,树立了标杆。

走出校园,陈惠芳坚持不懈地写作,四十年如一日。陈惠芳行走在三湘大地,吟咏着对家园的热爱,抒发对生他养他这片热土的情怀。用简洁的文字,表达真挚而又深沉的大爱,在这部《九章先生》里,随处可见。

他的眼里,有湖湘大地灿烂的古代文明,也有当代湖湘儿女精心打造、令人骄傲的辉煌奇观。《里耶》《古潇湘》《茶马古道》《四羊方尊》《凤凰南长城》等等篇什,他热情洋溢地讴歌自己先祖创造的灿烂文化遗存。同时,他对当代湖湘的物质文明充满了崇敬。

他不忘初心,要用他的诗歌,创建他美丽的新乡土世界。躬逢盛世,美丽乡村建设的号角已经吹响。我想,他一定会美梦成真。

(张声仁,任职于洞口县委党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