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百家论坛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册岷武冈留诗篇
说声“对不起”
云涌红崖
“故里”并非“故裡”
老师何以称老师
击水《楚辞》长河中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相漫议
说声“对不起”

王振华
 

生活中有些事情的发生出于意外,但却或多或少对他人造成了负面影响,我们要敢于说声“对不起”。

前不久我买了一个老式手动剃须刀,很便宜的那种,但是效果却很好。因为花钱少而东西又不错,于是我想做个简单的评价,以示“感谢”。结果在“综合评分”时,我刚点亮一颗星,手机屏幕却突然冒出了一个广告。我慌忙用手去点广告,结果错点了“提交评价”,造成了“该用户觉得商品不符合预期”的结果。这个评价完全不是我的本意,我突然心慌得厉害。我想弥补,但却无法消除相关文字。无奈之下,我就加了追评:“商品不错,物美价廉。手抖了一下就提交了评价,我原本是要给五星好评的。”后面还竖了三个大拇指,并且点了赞。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对不起商家,因为初看之下,其他消费者会觉得我这个客户是“不满意”,这也许会影响商家的生意。

当天晚上我就睡得不很好,总觉得对商家亏欠了一点。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内心还是没有完全放下。现在想想,我还是要向商家说声“对不起”,因为我的不慎或许影响了商家的生意——现在做点生意不容易。

在生活中常常发现有人为一些小事争得脸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这很不应该。我建议理亏的人要及时地说声“对不起”,以平息对方的怒火,从而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还社会以和谐。

鲁迅是一个勇于解剖自己的人,他曾经写过一篇《一件小事》,写了“我”在车夫面前的忏悔。一位车夫撞了人,他就勇敢地承担着自己的责任。鲁迅先生还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反省自己真的很有必要,哪怕是面对生活中的所谓小事。如果做得正确,我们当然要理直气壮地坚持真理,但如果做错了,我们就要勇敢地说声“对不起”。

(王振华,任职于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