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种植“红心果” 日子更红火
园区劲吹“光盘风”
洞口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现场精准“把脉” 助企纾困解难
层层把关 打非断链
“鸡司令”带头奋进奔小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园区劲吹“光盘风”

邵阳日报记者 罗 俊
 

作为我市规模最大的园区,邵阳经开区就业人员超过5万人,大部分都在食堂就餐。为杜绝餐饮浪费、传承节约美德,园区机关和企业出台管理制度,杜绝食堂就餐浪费行为,让“光盘行动”成园区文明风尚。

9月2日中午12时,正值用餐高峰期,在中电彩虹(邵阳)特种玻璃有限公司食堂,随处可见杜绝浪费和“光盘行动”的温馨提醒。在打饭的窗口和餐盘回收处都装有监控摄像头,监督用餐人员是否有乱倒食物的现象。对于经常浪费且屡劝不止的人员,该公司会实行惩罚,同时将“光盘行动”纳入干部职工的年终考核内容。

“浪费粮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在员工岗前培训的时候,就进行了杜绝浪费食物的宣传教育。同时,我们食堂每周都会更新菜谱,提高饭菜质量,从而进一步达到杜绝浪费的效果。”该公司食堂主管刘新利表示。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家企业为了引导员工文明用餐、减少浪费,纷纷使出不同的招数宣传“光盘行动”,鼓励员工按需用餐。同时,企业还注重抓好食堂内部管理,加强采购环节管控和成本核算,充分利用食材,杜绝“刀下”浪费。如今,倡导厉行节约已成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窗口。

在邵阳经开区食堂,每天就餐人数近400人,园区后勤工作人员每天用餐前会统计就餐人数,定量采购食材,分批次进行烹饪,避免舌尖上的浪费。食堂工作人员唐芳娥介绍:“近期食堂也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来杜绝浪费,用餐人员的节约粮食意识普遍提高了。与以往相比,现在我们厨房的垃圾少了很多,要清理的潲水也少了三分之一,我们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了。”

食堂餐桌“小细节”,折射园区“大文明”。除了从食堂环节入手,邵阳经开区还将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作为园区文化和精细管理的重要部分,加大宣传力度,在餐厅设置文明用餐桌牌和公益宣传标语,杜绝使用一次性餐具,杜绝外带食物,厉行节约、按需取餐的文明用餐理念,已逐渐转化为园区员工的行动自觉。

“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每个人责无旁贷。只有抓好每个细节,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才能真正做到珍惜粮食不浪费。”邵阳经开区党政办公室工作人员聂峰表示。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