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种植“红心果” 日子更红火
园区劲吹“光盘风”
洞口县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现场精准“把脉” 助企纾困解难
层层把关 打非断链
“鸡司令”带头奋进奔小康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20年9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种植“红心果” 日子更红火

邵阳日报记者 曾书雁 实习生 欧阳可燕
 

8月30日上午,在风景秀丽的邵东市魏家桥森林公园南侧,叶子家红心猕猴桃基地内,一茬又一茬的游客争先恐后地入园采摘猕猴桃。老顾客陈先生一次性带走了18件猕猴桃。他说:“最初,我也是经朋友介绍到这个基地来玩的。这里的猕猴桃不仅口感好,还是原生态产品,越吃越上瘾。我已经连续两年在这采购猕猴桃了,今后还要介绍更多朋友前来采购。”

忙活在果园内的除了接踵而至的游客,还有基地创始人李叶。李叶生于1987年,扎着两根马尾辫,身穿运动装,头戴运动帽,有着一双灵动大眼的她,是当地人眼中的“邻家妹子”。

李叶的老家在邵东市黑田铺镇。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宽裕,李叶不仅要帮着家里做农活,还要照看弟弟妹妹。自2006年高中毕业,为减轻家庭压力,李叶便远赴深圳务工。她做过文员也卖过保险,进过工厂也做过售货员。踏实勤奋的她,后来经营了一家汽修店,积攒了近200万元资金,并于2016年正式转型成了一名新农人。

李叶与红心猕猴桃结缘于贵州。2015年,她同几个友人在贵州游玩时第一次吃到红心猕猴桃,便被其独特的美味吸引而不能自拔。经过多番考察,李叶发现家乡邵东还没有人种植红心猕猴桃,便坚定了自己创业的想法。

回到家乡后,李叶很快便将心中想法付诸实践。2016年,她在邵东市魏家桥镇冷水村流转300亩地,并从贵州、四川等地引进种苗,于当年冬天种下了第一批红心猕猴桃树苗。

尽管怀着满腔的热忱,但创业的艰辛让李叶始料未及。由于入行匆忙,对种植技术不熟悉,李叶种的第一批果树苗存活率仅50%,创业伊始便亏损了数10万元。她坦言:“如果早知道搞农业需要这么大的投资,还有这么高的风险,打死我也不会选择入行的!”

但生性要强的李叶没有被困难吓倒。不懂技术她就四处求学,缺少经验她便每日起早贪黑泡在果园里照看果树。经过一番苦苦钻研,李叶终于摸索出了红心猕猴桃树苗的生长习性:藤类植物生长既需要充足的水分阳光,又不能灌溉过多的水,同时还需要定期进行除草、剪枝和施肥。为了做好这些事情,她常常凌晨5时便起床来到果园,工作到晚上7时才回家歇息。

通过不断改良技术,李叶的事业终于迎来曙光,今年基地的红心猕猴桃出产量可达50吨。由于李叶在栽种树苗时用的是农家生态肥,种出来的猕猴桃甜度极高,也极受消费者欢迎。最令她自豪的是,在果园务工的1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今年都脱贫了。她说:“尽管搞农业很苦很累,但为了我自己和乡亲们的日子更红火,这份事业说什么也要坚持下去。”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