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县域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文明实践温暖武冈大地
​绥宁:诗词散曲“文化名片”熠熠生辉
关爱留守儿童 共建温馨驿站
远近闻名的“红薯粉丝村”
情景剧《爸爸总是不回家》在穗录播
引领企业搭上智能化升级快车
李熙桥镇深入整治辖区河道环境
举行“机器人科普营”开营仪式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绥宁:诗词散曲“文化名片”熠熠生辉

 

邵阳日报讯 (通讯员 李 斌)1月9日,绥宁县亮出一张独特的“文化名片”——该县诗词散曲文化墙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桑生态旅游区西大门正式亮相,并对外开放。来自长沙、邵阳的一批游客率先一睹全国诗词散曲名家及本县散曲作者的诗词散曲精品。长沙游客刘先生边观看边由衷地说:“这些诗词散曲都是精品,绥宁的美都在字里行间得到了充分体现,真的不错!”

据悉,绥宁县诗词散曲文化墙是湖南省首个县级诗词散曲文化墙,也是该县文化与景点深度融合的结晶。文化墙共雕刻展出省内外诗词散曲名家作品33幅,其中《绥宁四八姑娘节》《黄桑山水》《曲幽谷》等作品对绥宁的奇山异水、浓郁的民俗风情进行了生动描述和赞美,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绥宁县文化底蕴丰富,民族风情浓郁,散曲创作普及,2017年成功创建“湖南散曲之乡”,2019年成功创建“中华散曲之乡”。近年来,该县组建了全省第一个县级散曲组织——潇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并先后成立了绥宁一中新竹散曲社、寨市农民散曲社等组织,散曲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全县共有社员378人,吸收邻县社员20人,共有社员396人,其中46人分别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和湖南诗词协会。

为了全面提高全县散曲创作队伍素质,该县先后举办培训班54期,上门辅导38次,累计培训人数达上千人次。通过培训,会员们创作能力提升,创作热情高涨,共有50余人在《中华诗词》《中华散曲》《湖南诗词》等国家级和省级刊物发表散曲作品2000多首,获奖作品300多首。特别是在中华散曲工委编纂的《人世情》系列丛书中,绥宁有90多人创作的400多支套曲和小令入编,为全国县级之最。2018年,绥宁县成功举办了大美绥宁“绿洲杯”全国散曲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2031人的3116首参赛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44首,其中绥宁会员9人获奖。该县还先后出版了《绥宁当代诗曲选》《雪峰曲韵》《大美绥宁》《百调集》《采莲蓬》等散曲集。

除了大力抓好散曲创作队伍建设,提高散曲创作人员的素质外,绥宁县还重点抓好散曲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景区和网络。该县在全县教师队伍中发展了一批会员,培养了一批骨干,成立了校园散曲社,通过这些学校社团组织,实施“学习散曲从娃娃抓起”。同时,培养了一批农民散曲创作骨干,建立了3个农民散曲社,并在东山侗族乡瓮溪村、长铺子苗族侗族乡党坪村创建了村级散曲碑林和散曲碑墙,潇湘散曲社雪峰分社副社长袁公湘在家乡修建了家庭散曲墙,金屋塘镇刻立了58块散曲碑,水口乡和麻塘苗族瑶族乡也刻立了数十块散曲碑。如今,诗词散曲文化已深深扎根于绥宁大地,这一“文化名片”在“神奇绿洲”熠熠生辉。

 
3上一篇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