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医卫
3上一版  下一版4
 
以病人为中心 让服务有温度
全力以赴 用爱守护
最美背影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患者就医突然昏倒 医护人员合力救治
版面导航     
3上一期  下一期4
新闻搜索: 旧版电子报  
下一篇4 2019年12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病人为中心 让服务有温度
​ ——市中心医院“主题教育结硕果”系列报道之三
邵阳日报记者 陈贻贵 通讯员 李文娟 孟天笑
 

“以前,手术周转慢,手术间利用率低,手术流程等待时间长。如今,通过手术室流程改进,手术台的周转率加快了,提高了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真正做到了以患者为中心。”对于手术室流程改进带来的好处,市中心医院手术室流程改进小组成员、普外科副主任郑核忍不住点赞。

以患者为中心,加快手术间周转

为了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中心医院外科党总支通过召开各层级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座谈会,临床科室走访、约谈、蹲点调研的方式,了解到存在外科手术首台准时开台率低、手术周转慢、手术流程等待时间长、手术间利用率低、外科医生和病人对麻醉手术科满意度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挂点医院领导院长刘天云带领大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由麻醉科主任贺丙华、手术室护士长李雪莲、普外科副主任郑核成立手术室流程改进小组,开始着手对手术流程进行优化和改进。

随即,医院成立了手术室管理委员会,对全院及各科手术数据进行定期分析,根据手术时长,利用数据对手术间进行科学排程,合理分配各科手术房间、手术日调整,提高手术间利用率。并由医务部、运管部牵头,制订手术流程改进制度,将每月手术数据在科主任例会上公布,让大家亮亮相,比一比,对于未准时开台3次以上的科室及个人,停首台资格一个季度。改进手麻系统,规范数据接口,实现数据动态可视化。

郑核说,在麻醉流程改善的同时,开展术前会诊室、等候区提前穿刺输液准备,预麻间引进可视化麻醉,实施预麻。通过改善麻醉手术流程,手术间利用率从67%提高到84%,提高了手术室的工作效率,极大地缩短患者术前麻醉、等待时间和术后苏醒时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减轻了手术医生的疲劳度,降低了手术风险。

推广无痛分娩,助力孕妈轻松生产

在刘天云的亲自协调和指导下,外科党总支多次组织产科、麻醉科主任、护士长及相关医务人员,就推广无痛分娩工作进行指导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在确保产妇和胎儿安全的前提下,加强科室之间的协调和沟通,推广无痛分娩。

通常所说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称为“分娩镇痛”,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对宫缩、对产妇和宝宝的状况都是十分有利的。在科室协作过程中,党员们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改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从为产妇减轻痛苦的角度出发,提供人性化服务。通过开展无痛分娩,既提高了产妇的满意度,也体现了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成就感,更践行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从细微处着眼,周到贴心服务患者

神经外科收治的病患,大多是病情急、重、危险系数高,具有高死亡率及致残率。“手术平均时长6个小时,长的多达10数小时。”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孙海鹰介绍,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他们没有怨言,只因心中装的全是病人;手术台上的每一分一秒,病历上的每一笔一划,都承载着患者的信任与希望,浸透着医者的专注与汗水,为的都是每一个患者的平安健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群众,神经外科加强与基层医院的合作,经常下县开展巡讲,开展了“世界脑卒中日”公益义诊、赴隆回、洞口开展义诊活动。加强多学科协作,与病理科、CT室、血液肿瘤科、检验科、磁共振室等科室进行合作,开辟绿色通道,让患者尽快确诊、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并邀请湘雅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的知名专家教授来医院指导帮扶,既让医生们得到专家手把手指导,提高了医疗技术和水平,又避免了患者去外地就医奔波之苦,同时也为患者节省了费用,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

神经外科护士长刘艳萍介绍,神经外科患者的共同特点就是病情重、病程长,管道多,护理工作十分辛苦而繁琐。在全科护士共同的努力下,神经外科在全院率先规范了管道的固定,大大减少了意外拔管的发生。为减少静脉血栓症的发生,护士们自行翻阅大量文献设计了神经外科血栓评定量表,对血栓栓塞症高危的患者进行早期干预,大大降低了患者血栓的发生。该科护士在加速康复方面做了大量且细致的工作,如床头角度的标签设定、患者及家属的健康教育、患者的康复指导等。在神经外科,护士们要做的不单单是打针发药,更重要的是充当了一名“老师”的角色:教翻身拍背,教康复运动,饮食指导,心理指导……

医护人员从细微处着眼,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为患者提供温馨贴心的服务,尽可能满足病人的需要。比如针对患者找医生难、找东西难的问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不让病人跑上跑下,不让患者吃“闭门羹”,真正做到了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为了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市中心医院外科党总支围绕“党建进病房”这个主题,组织党员走入病房、深入患者和患者家属,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从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加强责任心入手,树立病人至上理念,注重病人就医体验中的小问题、小细节,通过一系列行动和举措,降低了患者的费用,减轻了他们的痛苦,使患者看病更方便、更满意。

 
下一篇4  
 
   
   
   


地址:湖南省邵阳市城西樟树垅 邮编:422000
电话:0739-5322629 邮箱:shaoyangnews@126.com
版权所有:邵阳日报电子版 转载本站内容请注明出处
 

关闭